三岁宝宝说话还不利索怎么办

2016年10月18日 06:30 齐鲁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三躺六坐八爬”,孩子每一步成长都牵动着父母的心。如果孩子说话比同龄孩子晚,做妈妈的难免会着急,生怕有未知的原因,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期。本期孕育课堂,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儿保科曹媛医生为大家详解并支招。

  粉丝@琦琦妈妈:我儿子三岁零一个月了,刚刚上幼儿园,语言能力明显落后于同龄孩子。现在,他会简单的表达,比如“我想吃棒棒糖”等,但是吐字很不清楚,大人经常不能明白他的意思;想要什么东西,经常用“嗯嗯”等发音代替表达。我很担心,是否由于某些发育方面的原因导致的,还是我们的养育方式出了问题。

  曹媛:孩子语言落后考虑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排除器质性问题,比如听力问题、声带发育问题、口腔器官的发育问题等。如果经医生检查,以上问题排除了,那么再考虑功能性的问题。

  功能性问题包括,第一,语言环境,比如在孩子小时候,有些家长认为几个月的孩子什么话都听不懂,于是就不与孩子交流;第二是咀嚼功能,比如给孩子吃得太过精细,导致孩子咀嚼功能发育不佳;第三是引导不科学,比如孩子不用表达,家长就明白孩子的意思并立即满足,长时间导致孩子不会主动表达。以上都可以导致孩子语言能力落后。

  我在门诊中碰到一个孩子,因为说话晚由家人带来就诊。我一见到他就问:“你们是不是给孩子吃得特别精细呀?”孩子奶奶说:“是啊,你怎么知道?”因为我注意到,孩子两岁零五个月了,仍是短下巴,眼睛几乎位于整张脸的中间位置,这说明孩子的下颌发育不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吃得太精细,咀嚼功能没有得到锻炼,两侧腮上的脂肪垫也没有变薄。一问果然,孩子两岁多仍然在吃用料理机打碎的食物。咀嚼能力差不光是吃饭的问题,口腔内器官发育落后,会影响孩子的语言功能发育,尤其是说话清晰程度。建议这位妈妈从以上几个方面找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改进喂养方式,锻炼孩子。本报记者 徐洁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