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果汁的甜蜜陷阱 宝宝越喝越伤

2017年03月07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气温回暖,鲜榨果汁店人头攒动起来。一杯果汁给宝宝解渴既美味又能补充营养,总胜过瓶装饮料。但孰不知,你也有可能陷入了鲜榨果汁甜蜜的陷阱。

  细菌超标?

  1、由于体量大,鲜榨果汁店的水果很难做到彻底清洗,更有甚是不清洗,直接拿来切分。这样榨出来的果汁,农药、化肥残留对人体的健康构成威胁。

  2、为了追求出品速度,节约时间成本,店员会在点单高峰前,批量切好水果放在储存盒里。水果的糖分高给细菌提供了繁殖的条件。

  3、商家对榨汁机、刀具、储存水果的盒子是否定期消毒也存在疑问,这些地方都是隐藏细菌的温床。

  4、水果的新鲜程度也有待考证。

  卫生无法保证的鲜榨果汁,特别是流动摊位售卖的,并不适合肠胃娇弱的宝宝喝。

  营养流失

  鲜榨果汁不含色素、香精、防腐剂,的确比瓶装饮料健康,但相比新鲜的水果,果汁主要是损失维生素和抗氧化成分,哪怕是榨了之后马上就喝也是如此,还会损失一部分矿物质及大部分的膳食纤维。

  除了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流失外,喝果汁也带来另外一个问题:糖分摄入量过多。一杯鲜榨果汁喝起来不觉得多,但实际上需要放入3、4个水果才能榨出一杯的量,不知不觉中糖的摄入也就增加了3、4倍。

  从营养角度说,小宝宝不适合多喝,容易引起蛀牙、便秘;每次喝得过多会造成食欲减少。

  瓶装果汁水更深?

  1、浓缩果汁

  100%的果汁可能是浓缩还原果汁,翻开配料表就能明了,这种工艺是指在浓缩果汁中加入果汁浓缩时失去的天然水分等量的水后,得到的制品。虽然口感和鲜榨果汁接近,但可能在还原过程中加了糖浆、酸味剂、香精等以保持其口感、颜色、香气。

  2、非浓缩果汁

  这种果汁也有个时髦的英语名,NFC(Not From Concentrate)。是将新鲜原果清洗后压榨出果汁,经瞬间杀菌后直接罐装(不经过浓缩及复原)。因为多了高温杀菌的步骤,虽然卫生,但也带来一些营养流失的问题。

  3、冷压果汁

  冷压果汁,是通过压力而不是切割的方式,把水果中的水分压出来。这样水果的温度不会升高,就很好的保护了其中的营养物质和风味。而且杀菌法由传统的高温变为高压杀菌法。这样的果汁最大可能地保留了营养,也保障了卫生。不过价格也是很高。

  如果在超市买果汁,那冷压果汁是比较好的选择,其次是非浓缩果汁。如果是浓缩果汁或者只是果汁饮料,那就不建议孩子饮用了。

  宝宝偶尔喝些自制的果汁也无伤大雅,不过,无论选择怎样的水果汁,还是直接吃水果更加健康哦!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妈咪Jane育儿妙方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