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长个或长得太快可能都是发育有问题

2017年03月09日 06:30 法制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春天,人体的新陈代谢加快,是孩子长个的黄金季节。但是家长们需要注意的是,孩子不长个或者蹿得太快,都可能是发育有问题。孩子生长出现问题除了身高低于同龄儿童以外,生长的速度也是非常重要的。人的一生会有两个快速生长期,一个在婴儿期,从出生到满1周岁以前为婴儿期,一年长25厘米。这一年是人一生中生长速度最快的时期。婴儿正常出生时的身长,一般为50厘米。长到1岁婴儿期结束时,这一年的身高一般要长25厘米,体重一般为出生时的3倍。这种生长速度是任何时候都达不到的。另一个快速生长期是在青春期,从体格生长突增开始,到骨骺完全闭合、躯体停止生长、性发育成熟结束。一般来说,男孩身高每年平均增加7-10厘米,增速最快的那一年可以长10-12厘米。女孩身高每年平均增加6-8厘米,最快的那一年则达10厘米。如果每年平均长高低于7厘米(女孩6厘米),就说明生长出现偏差,应尽快就医。但如果是青春期提前(女孩小于8岁就出现乳腺发育,男孩小于9岁时睾丸大于等于4毫升),因生长期缩短,终身高也会受到影响。在幼儿期、学龄前期和学龄期是生长速度相对比较平稳的时期。

  一般来说,1-2周岁时,身高会增长10厘米左右,2-3周岁这一年会增加7厘米左右。从3周岁以后到6-7岁入小学前、从6-7岁入学起到12-14岁进入青春期止。这些年孩子的生长速度是相对恒定的,平均每年长5-6厘米左右。如果孩子身高明显低于同龄儿或每年身高增长速度低于正常范围都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有的家长不清楚孩子的生长速度,可以和孩子自身比,如果一件衣服2-3年了还能穿,就提示孩子的生长速度慢了。尤其是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如果身高增长速度很慢,千万不要自以为是“晚长”,一定要及时就诊,由医生来判断是否真的是晚长,以免贻误孩子的治疗时机,造成终生的遗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