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提醒:蚊虫增多 儿童谨防乙脑

2017年06月12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气温升高,蚊虫越来越活跃,它们的存在也成为一些疾病的传播途径,其中典型代表便是乙型脑炎。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刘富强博士介绍,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我国夏秋季节常见的由乙型脑炎病毒引起的急性中枢神经系统传染病。它通过蚊虫传播,临床上以高热、意识障碍、抽搐、脑膜刺激征为特征,常造成患者死亡或留下神经系统后遗症。乙脑病情重、变化快,高热、抽搐、呼吸衰竭是本病的三个重要症状,可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必须及时发现,尽快就诊。

  乙脑的临床表现

  刘富强指出,乙脑发病以儿童为主,多发于10岁以下儿童,以2-7岁孩子发病率最高。乙脑潜伏期一般为l0天至14天,可短至4天,长至21天。少数人经蚊虫叮咬约10天至14天后发病,症状轻重不一。急性起病,发热、头痛、喷射性呕吐,发热2天-3天后出现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重症患者可出现全身抽搐、强直性痉挛或瘫痪等中枢神经症状。严重病例出现中枢性呼吸衰竭,浅反射消失、深反射亢进。脑膜刺激征和病理反射阳性、痉挛性瘫痪或大脑强直。可伴有瞳孔大小改变、血压升高、心率减慢等颅内压升高体征。

  乙脑要早期诊治

  刘富强强调,乙脑关键在于早期诊治。在乙脑流行季节,遇有发病急,有高烧、头痛、嗜睡的病人,没有或只有较轻的咳嗽、咽痛、流涕等症状,就应当怀疑“乙脑”。尤其是第一二天除了发烧外,还会出现一些轻微的精神症状,如嗜睡、呕吐、烦躁、惊跳、双眼凝视或精神异常的病人,要及时送医院诊断。对于乙脑的治疗,目前虽然暂无特效办法,但只要及早作出正确诊断,及时采取中西医相结合的办法,如降体温、止痉挛等对症治疗,就可以大大提高治愈率,避免后遗症。

  预防有措施

  “乙脑是常见流行病,防治得当完全可以控制。”刘富强说,预防乙脑的关键是要及时接种疫苗、灭蚊防蚊及管理宿主动物。主要的日常预防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灭蚊防蚊 提高防蚊灭蚊意识,在夏季蚊虫密度高峰时期喷洒杀虫剂灭蚊,降低蚊虫密度,切断传播途径。做好对猪、马等大牲畜管理,改善猪、马圈环境卫生和灭蚊工作。

  免疫接种 目前我国广泛推广应用乙脑减毒活疫苗和乙脑灭活疫苗,对适龄儿童进行接种。推荐的免疫程序为:①乙脑减毒活疫苗,儿童8月龄接种1针, 24月龄加强1针;②乙脑灭活疫苗,儿童出生8月龄基础免疫2针,间隔7-10天,2周岁和6周岁各加强1针。

  加强个人防护 室内使用纱门、纱窗、蚊帐、蚊香进行防蚊。野外工作和户外活动人员可在身体暴露部分涂抹驱蚊剂防止蚊虫叮咬染病,不提倡露宿。黄昏户外活动应避免蚊虫叮咬等。本报记者 邓梦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