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误服活心丸 问题大吗?

2017年06月21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李先生的孩子一岁八个月,怀疑可能误服了老人吃的“活心丸”(一种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的中成药)。孩子当时没有不舒服的表现,加上不是很确定有没有误服,所以也没有去医院。李先生想知道根据药物作用原理,如果健康人吃了这个药,会不会出现心率变化之类的?对孩子的影响大吗?

  活心丸的成分为人参、灵芝、麝香、牛黄、熊胆、珍珠、附子、红花、蟾酥、冰片,可益气活血,温经通脉。主治胸痹、心痛,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属于急救药物范畴。

  根据上述李先生孩子的情况,该药物为中药复方制剂,多种对人体有益组分组合,但在不良反应上说明书言之不详。就常规的专业认识而言,不良反应是因人而异的,且为长时间或大剂量用药后产生,一般来说,偶尔一次服用不会有严重后果发生,否则就不叫“副作用”了,变成“毒性反应“了。虽然该药物长期服用有心率减慢的问题,但李先生的孩子已经过了送医院检查的时间,且并没有出现异常表现,因而无需过多担心。此外,该药气香、味辛,有麻感,小孩子不会喜欢,但仍应注意任何药物都不应放在儿童轻易能够拿到的地方。

  上海瑞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 石浩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