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肠道传染病把好“病从口入”这关

2016年08月04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期,南京市进入高温季,病菌容易孽生繁殖,同时许多人饮食睡眠不佳,抵抗力相对减弱,尤其胃酸分泌减少,消化道抵御病菌的能力也下降,加上苍蝇、蟑螂之类害虫活动频繁,容易导致肠道传染病发生。昨日记者从南京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南京市各肠道监测点就诊人数较以往明显增加,南京正进入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专家提醒,如果腹泻不止或伴有脓血便、剧烈呕吐或高热,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据该中心急性传染病与学校卫生科主任洪镭介绍,肠道传染病一般临床症状主要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根据病因的不同通常将腹泻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其中感染性腹泻(也称急性胃肠炎)系指各种病原体感染肠道而引起的腹泻。病原体主要包括细菌、病毒、寄生虫和真菌等。其染病途径大致相同,主要是“病从口入”即粪-口传播,少数由个体接触传播和(或)呼吸道飞沫传播(诺如病毒等)。

  生活中人们往往对腹泻不太重视,认为只是一种肠胃病,问题不大,其实这种观点是不对的。由于腹泻会丢失大量的肠液,多次腹泻后可造成血液中的电解质紊乱,特别是钾离子丢失过多,造成全身不适。某些恶性传染病(如霍乱)引起的腹泻,可导致严重脱水及酸中毒,会对机体产生严重损害,如不及时抢救,还可能危及生命。

  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关键是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要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1、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搞好室内外卫生,清除垃圾,疏通污水沟,消灭苍蝇、蚊子、老鼠、蟑螂等肠道传染病的传播媒介。

  2、注意饮食卫生。食堂、饮食业工作人员要讲究个人卫生,定期体格检查,发现有传染病,应及时调离工作岗位;烹调时,餐具应该严格消毒,生熟食品用的炊具要分开;最好不要在路边露天饮食小摊点就餐;吃熟食,少吃凉拌菜,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病死的家禽、家畜、不新鲜的食品不要购买;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蛳、贝壳、螃蟹等水产品,食用时要煮熟蒸透;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渍后直接食用的方法都不可取,生吃蔬菜、瓜果一定要洗烫;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食用前要加热,以热透为准。

  3、搞好饮水卫生。不喝生水,喝开水。饮水用具要定期消毒,保护好水源,严防污染。

  4、讲究个人卫生。常剪指甲、勤换衣服,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洗手是最重要的个体预防措施,工作结束、外出归来、饭前便后洗洗手,可以将手上90%左右的微生物洗干净,大大减少污染的机会。个人注意劳逸结合和保证充足的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

  5、如果发现有上吐下泻等症状, 要立即就医,以便早诊断、早治疗。

  通讯员 王炜翔  记者 戚在兵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