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矫正 术后视力回退率千分之五?

2016年08月08日 06:30 重庆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尽管近视手术矫正已经十分普及,但由于一些不当的手术方式,我国约有千分之五的患者,在手术后一段时间出现视力回退,失败病例让很多市民对近视手术心存疑虑。术后为什么有些人视力会回退?近视手术安全有效吗?昨日,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眼科杨于力副教授就近视患者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答疑释惑。

  术后视力回退率千分之五 这是真的吗?

  杨于力表示,近视眼矫正手术已经有30多年的临床数据,在基数很大的情况下,千分之五的比例已经非常高了,但是根据临床统计的数据,确实存在这样的视力回退率。“我们认为,这些病例大部分是可以避免的。”

  据介绍,近视矫正手术后一段时间视力回退,绝大多数并不是因为手术本身存在过错,而是与医生推荐给患者的手术方式不当有关。比如常接到的案例在手术几年后就有视力回退的想象,一查原因是由于患者高度近视,而自己的角膜层已经很薄,或者是圆锥形角膜,但是还是做了手术,剩下的角膜层更加薄了,导致多年后视力回退。杨教授告诉记者,患者近视度数有些高、有些低;患者角膜厚度有些厚、有些薄;患者眼睛有些大、有些小……要做近视手术,需要在术前进行多项检查,医生根据各项术前检查结果综合评估,最后选择最佳的矫正手术方式推荐给患者。

  网传术后会有夜盲症畏光 是否有后遗症?

  除了是否有视力回退外,是否有后遗症也是患者们最关心的问题。

  杨于力教授表示,近视矫正手术后确实会存在一些后遗症反应,也可以说是一些手术风险。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干眼症和角膜炎症。干眼症需要患者术后使用一段时间的人工泪液缓解,一个月后会逐渐好转。对于网上传的术后会有夜盲症畏光等,这些症状少数人因为自身瞳孔原因确实会存在,但是也是能够通过术前检查判断出是否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有的人会在适应一段时间后这些症状会逐渐消失。“所以术前全面检查很重要,后遗症也能规避。”杨教授说。

  曾有台湾眼科专家宣布封刀

  技术存在缺陷?

  2012年台湾眼科专家蔡瑞芳宣布对近视矫正手术封刀,并对该手术提出了质疑,这引起医学界的波动,也让患者对手术更加担忧。

  对此,杨于力教授表示,之前有专家提出质疑术后角膜瓣无法愈合而导致慢性炎症,这一点来说,现在的技术早已规避了这类风险。之前的技术是要将角膜瓣切开14毫米的切口,所以会出现多年后外力作用导致角膜瓣异位,而现在的新设备不用切角膜瓣,所以规避了风险。

  决定做近视矫正手术前

  应该注意什么?

  杨于力说,近年来,近视矫正手术设备越来越高端,手术方式越来越多,目前针对不同人群特点,约有10余种手术方式可供患者选择,价格从几千到几万不等。“患者只会考虑手术能不能改善视力,花费能不能承受,其他的不一定了解。”杨于力建议,患者选择可靠的医疗机构做,术前做好各方面的筛查。不是所有的近视眼都可以行手术治疗的,有的不需要或不适合做近视眼手术,如眼底有病变,玻璃体混浊,严重的不规则散光等,做近视眼手术不但不能增加视力,反而带来许多并发症。 商报记者 叶惠娟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