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天防暑降温 避开四大误区

2016年07月22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进入伏天之后气温居高不下,夏季真正的“烤验”开始了。不少市民都想尽办法来防暑降温,但是不少因为措施不得当,反而损害了身体健康。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紫金馆治未病中心的专家们总结了市民常犯的几大防暑降温误区,并进行了点评。

  误区一、穿颜色淡的衣服既散热又凉快

  [误区解读]在衣服的颜色上,一般人都认为夏天穿白色、浅色衣服会凉快,其实白色或太浅的颜色会反射紫外线,易伤害皮肤。红色最能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线,所以夏天在户外穿红色衣服最防晒。黑色虽然是吸热最快的颜色,但散热也最快。

  [专家建议]在室内或是阴天时穿黑色衣服,会发挥它散热快的功能,能快速排走皮肤表面的热量,让人感觉凉快不少,感兴趣的读者朋友不妨试试。

  误区二、大量喝绿豆汤解渴

  [误区解读]为了防暑降温,很多读者喜欢喝绿豆汤。绿豆汤虽好,但不要多喝,更不能当水喝。

  [专家建议]该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医师夏公旭介绍说,从中医的角度看,属于寒凉体质的人,例如有四肢冰凉、腹胀、腹泻便稀等症状者,不能多喝绿豆汤,否则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其他疾病。特别是处于月经期的女孩子,不宜喝绿豆汤,以免伤害身体引发痛经。

  误区三、防暑降温夏季多吃“苦”

  [误区解读]苦味食物中含有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舒张血管的作用,不少人觉得只要上火了,就可以吃些苦瓜、野菜,喝苦丁茶等苦味食物来下火。实际上,这些苦味食物多适合泻肝胆、胃肠之火,如果有喉咙疼痛、口臭、眼睛发红等症状,可以适当吃点“苦”;而对于口舌生疮等心火症状则不适用。

  [专家建议]夏公旭介绍说,吃“苦”也要适度,过多食用或食用苦味过重的食物,可能会损伤脾胃,引起恶心、呕吐等副作用。

  误区四、夏季多出汗能减肥

  [误区解读]天气炎热,稍稍走动便汗流不止,不少人心里窃喜,是不是我的脂肪在燃烧了?真相:出汗减肥 没有科学依据。据了解,人的身体分布着约300万个汗腺。当热引起血管扩张时,血液中的水将热量传递至皮肤表面,然后随汗水蒸发,将热传到周围环境中,在高温环境下,人体的出汗量可高达每天8-12升。夏天出汗只是身体调节温度的一种生理现象,和燃烧脂肪关系不是很大。

  [专家建议]该院针灸科减重门诊主治中医师臧平介绍说,夏季减肥还是要饮食与运动相结合,而且要首先排除病理因素,必要的时候到医院针灸科进行中医外治调理。

  通讯员 杨璞 记者 戚在兵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