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生吃还是熟吃好?

2016年09月25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当人类迈入物质文明快速发展的阶段后,关于食物营养的探讨就开始被热络地追捧起来。人们醉心于挖掘食物的各种烹饪方法,希望它不仅美味,而且能够达到营养的最合理化。水果的生熟食用则作为最新涉及的领域引起了人们的好奇。那么,常见的水果究竟怎么吃,才是最优方案呢?

  苹果 生吃养颜 熟吃止泻

  说苹果养颜,主要是指其含有的果胶具有排毒清肠道的效果,而果胶加热后的作用就由通便变成止泻,所以如果本身肠胃不好、有轻微腹泻的人应该将苹果加热以后再食用。同时,苹果加热后所含的多酚类天然抗氧化物质含量会大幅增加。多酚不仅能够降血糖、血脂,抑制自由基而抗氧化,还能抑制血浆胆固醇升高,消灭体内自由基,这对身体很有好处。但苹果熟食以后,其饱腹感会减低,不自觉会吃得多一些,所以爱美想减肥的人士要注意摄入量。

  梨子 生吃清热 熟吃滋阴

  梨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鞣酸等,具有生津止渴,润肺止咳的作用。干燥的秋季,梨子是解决秋燥易渴干咳的法宝。生梨和熟梨都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吃时还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生者清六腑之热,熟者滋五腑之阴,这正是生熟梨子的功效区别。梨子性凉,偏热体质的人适合生吃,而脾胃虚寒、怕冷、手脚冰凉的人可以熟食,如冰糖蒸梨,或用银耳、红枣和梨子一起熬汤等,既美味又降低了梨子偏凉的性质。

  香蕉 适合熟吃 营养无损失

  香蕉营养十分丰富,尤其以富含钾和镁而著名。钾能防止血压上升及肌肉痉挛,而镁则具有消除疲劳的效果,在运动过程前后,香蕉是很好的能量补充。香蕉更著名的功效是能有效通便,若要通便,需选择完全成熟的香蕉,同时补充大量的水分。香蕉可以熟食,因为其中的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不会被高温破坏,加热后香蕉所具有的功效不会改变。对于偏寒体质或感觉冬季太冷时,可以选择把香蕉加热以后食用。

  番茄 生吃补维C  熟吃抗氧化

  番茄中含有的番茄红素是一种天然色素,它是自然界植物中被发现的最强抗氧化剂之一,具有抗衰老、预防肿瘤、保护心血管等作用。不过,天然存在的番茄红素全是反式结构,在高温蒸煮中才能被转化为顺式结构,溶解性增加,从而被人体吸收利用。但番茄同样含有十分丰富的维C,这种物质极易被高温破坏,所以如果需要补充维C那就生吃。

  橙子 一般生吃 感冒初期熟吃治咳嗽

  橙子富含维C,一般含有水溶性维生素的食物不建议过多加热,以防止营养被破坏。那橙子不适合加热吗?也不尽然。因为橙子蒸过以后,橙皮中的那可汀、橙皮油等成分分解出来,能够达到化痰止咳的效果。所以如果是感冒初期,有较轻微的咳嗽,可以把橙子蒸熟,配上蜂蜜,有很好的止咳效果。

  总而言之,水果一般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及一些活性物质,一般容易被高温破坏的营养成分主要是水溶性的维生素,比如维C、B族维生素等。若是考虑需要摄入的是维生素,就最好不要高温加热。如果需要摄入的是矿物质或膳食纤维,或者功效不被高温所破坏的活性物质,完全可以大胆尝试各种加热的烹饪方式,而对于偏凉性的水果,如果是脾胃虚寒的人就最好考虑加热后食用。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国家二级营养师  唐吉

标签: 水果腹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