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宝宝腹泻的7个误区

2016年11月16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里的老人说腹泻的孩子应该禁食,究竟对不对呢?宝宝大便次数多就是腹泻吗?腹泻了能不能吃止泻药?抗生素可以用吗?……关于宝宝腹泻,很多新手爸妈都存在一些认识误区,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

  大咖拍砖丨7个误区不要信

  知名儿科医生 @退休医生桑

  误区一、大便次数多就是腹泻

  由于婴幼儿的乳糖酶成熟比较晚,含量比较低,加上其位于小肠绒毛的表面,特别容易受损,恢复也比较慢,而母乳中的乳糖含量比较高,所以就导致吃进去的母乳不易被消化而腹泻,其特点是大便稀,每天可达6~7次,

  甚至十几次,呈黄绿色,较稀,含白色颗粒或小奶瓣,甚至粘液,但无脓血,化验见脂肪球无红细胞、白细胞,婴儿精神和食欲好,无发烧、呕吐等,体重增长正常,这在医学称为生理性腹泻,不必担心,也不必用药,无需改吃牛奶,一般到3~4个月开始添加辅食后,就会自动消失。

  所以,乳儿大便次数多不一定就是腹泻病。

  误区二、为宝宝禁食

  不少家长限制腹泻宝宝进食或干脆禁食,想“让肠道“空一空”,减轻肠道“负担”以缓解腹泻,这其实有害无益。因为宝宝腹泻时,会影响肠道营养的吸收并容易引起脱水和电解质紊乱,禁食会进一步导致人体摄入的能量不足,可引发低血糖,更重要的是禁食减少了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引起营养素缺乏,延缓肠道病变的修复,从而影响孩子的发育。同时进食太少,孩子处于饥饿状态,会增加肠壁消化液的分泌,加重腹泻。

  宝宝腹泻应该怎么办?

  正确的做法是腹泻急性期不但不能禁食,应适当补充水和营养丰富而容易消化的食物,如鸡蛋面糊、豆浆、细面条等,腹泻最初一两天内,应该少食多餐,待病情好转后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腹泻时常有不同程度的脱水,应鼓励生病的孩子喝些淡盐开水、米汤等,以补充损失的水分和无机盐,防止水电解质紊乱,应当指出,只要孩子能吃、精神好,给予适当的饮食,孩子即使腹泻次数多一些,也会逐渐好起来的。

  误区三、乱用止泻药

  有的家长看到宝宝腹泻着急,就擅自为孩子服用一些止泻药物,这样不妥,其实腹泻是机体的一个正常防御反应,当身体里有了“脏东西”,通过腹泻可以帮助这些有毒的东西排出去,所以一定程度的腹泻对机体是有好处的,如果用了止泄药,肠道内的“脏东西”排不出来,反而会加重病情。又例如秋季腹泻,是自限性疾病,一般腹泻要一周左右,不论什么方法治疗都不可能马上好,住院补液主要防止脱水和电解质紊乱。而止泻药有一些副作用,如用复方苯乙哌啶有严重的神经毒性,可影响大脑功能发育,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已要求各国卫生管理部门采取措施,停止临床应用该药,还有一种止泻药易蒙停(洛哌丁胺)国家规定5岁以下儿童也禁用。

  思密达也是治疗腹泻的有效药物,它可吸附多种病原体,将其固定在肠腔表面,而后随肠蠕动排出体外,从而避免肠细胞被病原体损伤,尤以对儿童急性腹泻疗效为佳。但一定要空腹喝,效果好,一般来说是50毫升水冲一包。一些家长不看说明,冲大量水给孩子喂,甚至和奶一起用,都可影响疗效。

  误区四、一腹泻就用抗生素

  有的家长一见宝宝腹泻,马上就给宝宝喂抗生素,这又是一个误区,其实,80%婴幼儿腹泻是由病毒感染和消化不良所致,细菌感染而致腹泻只占少数,而抗生素对病毒是无效的,反而会有一些副作用,如引起耳聋、肾损害、严重过敏反应、氟哌酸还影响小儿软骨发育等。尤其是乳儿常见的秋季腹泻,就是由轮状病毒引起,此时如果用抗菌素,不但治不好腹泻,还会杀死肠道中的正常菌群,引起菌群紊乱加重腹泻。对于一些因为天气变化或喂养不当引起的非感染性腹泻,最好用些肠黏膜保护剂等,一定不用抗菌素。

  当然,感染性腹泻如菌痢就应当用抗生素,但注意抗生素不能与双歧杆菌、乳酸菌素片等活菌制剂同时应用,以免抗生素杀灭病菌的同时也杀灭了这些有用的活菌,两者一定要隔开时间吃。感染性腹泻还要应注意隔离,防止交叉感染;注意观察入量及出量(大便、小便及呕吐)情况,注意臀部护理,防治尿布疹和臀部感染。

  误区五、只重视输液、不认可ORS对脱水的治疗作用

  有些妈妈认为,宝宝腹泻了一定要输液打针才会好。其实不然,医生常会推荐采用口服补液(ORS)、饮食调理来帮助宝宝恢复健康。

  ORS是口服补液盐的英文简称,它是防治腹泻脱水的有效药物,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配方,是小儿急性腹泻脱水行之有效的一种首选疗法,经济实惠,效果好,病儿乐意接受,只要喂养得当,孩子完全免去皮肉之苦,而输液只针对出现重度脱水症状的患儿。小婴儿ORS要稀释后用,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ORS医院、药房都有售,按说明自己配制应用即可。一般轻、中度脱水,每公斤体重、每天应补充50~100毫升,开始时每次喝5~10毫升(相当于2~4小匙)为宜,每隔3~5分钟喂一次,少量每次口服可防止发生呕吐。以后根据腹泻程度继续服用,直到脱水完全纠正为止。预防小儿脱水,每公斤体重按20~40毫升计算,在6~8小时内服完,服ORS者仍可继续母乳喂养,对呕吐频繁,腹泻不止,尿少,眼眶凹陷,精神不佳,应立即去医院救治,以免耽误病情发生危险!

  误区六、给腹泻的宝宝喂果汁补充钾离子

  果汁含有高浓度的果糖或山梨醇,但是有些小孩对水果糖类的耐受及消化能力较差,大量的糖类堆积于胃肠道内,极易细菌的迅速繁殖,造成胃肠胀气、腹痛及腹泻。其中危险性最大的是苹果汁,因它同时富含果糖及山梨醇两种水果糖类,这些果汁进入胃肠道后将吸收体内的大量水分入胃肠,导致呕吐或腹泻,使本来可能因腹泻造成的脱水状态进一步恶化。

  误区七、腹泻口渴就给孩子喝白开水

  这是错误的,不论是白水或矿泉水,含的电解质微乎其微,无法弥补通过腹泻时大量丢失水和电解质。

  因为当人体腹泻时,丢失大量的水分以外,还丢失大量的电解质,出现脱水、低钠、低钾以及酸中毒等情况,当腹泻比较严重的时候,可以导致低血容量性休克、肌无力、肠麻痹、惊厥、严重心律失常等等,这些都可以危及生命的。笔者经常救治因电解质紊乱出现惊厥、心律失常或昏迷的孩子。

  虽拉肚子时及时补水很重要,但也相当有讲究的,光喝白开水或纯净水,这些水里含的电解质微乎其微,无法弥补通过肠道液体的大量电解质丢失。而且大量白开水血液被稀释,加重了低钠、低钾等指标,且不含电解质的自来水很难被吸收,补多了还容易导致水中毒,口服补液盐(ORS)或静脉补液是更安全的选择液,它除了水,还有钠、钾等电解质,肠道液体呈碱性。

  育儿专家问答丨关键词 腹泻

  1、提问:张奶奶您好,宝宝大便报告显示没有轮状病毒那腹泻需要换腹泻奶粉么?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专家):任何情况长时间腹泻都可以吃腹泻奶粉即免乳糖奶粉,这是因为腹泻的孩子往往肠粘膜受损,而造成创年末闪大量的乳糖酶丢失,而激发乳糖不耐受,造成腹泻迁延不愈。

  2、提问:张奶奶,宝宝6个月,纯母乳喂养,腹泻两周,水样有粘液,大便化验白细胞1-3,隐血弱阳,轮状阴,除了大便性状改变并无其他不适。有的医生说乳糖不耐停母乳,有的医生说肠炎吃头孢。目前喂奶前吃乳糖酶并无好转。请问需要停母乳或者吃头孢吗?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专家):根据这个大便常规化验不能确定是细菌性肠炎,因此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如果还是怀疑是细菌引起的腹泻,我建议做大便培养+药敏,确实是细菌感染,在使用敏感的抗生素治疗也不晚。不建议停母乳。

  3、提问:医生你好,今天宝宝8个月体检,身高70,体重8.3kg,每天奶量600左右,辅食每天1-2顿。保健医生说发育不达标,正好昨天有点拉肚子,建议我们不给宝宝吃辅食了或者每天吃个一两勺,把奶量增加至800。请问我们应该按照医生说的做吗?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专家):孩子发育是达标的。对于腹泻的孩子不建议禁食,可以继续吃原来的奶和辅食,但是不能吃一些新的食物和不宜消化的食物。以后要说孩子的性别,男孩和女孩的发育是不一样的。

  4、提问:您好张奶奶,女儿现七个多月,之前轮状病毒拉肚子拉了20天,现在已经痊愈,重新验过大便也没有炎症了,但拉肚子期间一直都是奶粉米糊或白粥,没有喂其他辅食,请问张奶奶,现在肠胃好了要添加辅食的话该怎么添加呢?需要重新一样一样来还是之前吃过的东西都可以吃了?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专家):如果是已经添加过的辅食,可以继续添加。如果是没有吃过的辅食,还是试着吃,观察3天,没有问题继续添加新的辅食,尽早做到食品多样化。

  新浪育儿综合 退休医生桑 新浪博客、新浪育儿专家问答报道

标签: 腹泻肠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