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明子进娃鼻孔发芽 这些东西最易溜进BB鼻腔

2017年03月07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常见的决明子沙池常见的决明子沙池

  最近有媒体报道,一个4岁男孩在装了决明子的沙池里玩耍时, 不小心让决明子进了鼻孔,但没能及时发现,最终导致决明子发芽引发头痛。>>>>新闻回顾

  盘点:容易引发鼻腔异物的物品

  豆类(黄豆、绿豆、豌豆)、花生、纽扣、珠子、蜡笔、海绵、瓜子、决明子、小积木

  首都儿研所耳鼻喉科主任医师谷庆隆

  支招:鼻腔有异物改用口呼吸并及时就医

  鼻腔异物是耳鼻咽喉科的常见病,多见于5岁以下儿童。首都儿研所耳鼻喉科主任医师谷庆隆表示,尤其在孩子1岁半到2岁半期间,孩子具有独立玩耍的能力,且好奇心强,容易将异物如豆类、钮扣、珠子、蜡笔、海绵等塞入鼻腔。发现这种情况时,成人不要紧张急躁,更不能训斥和打骂孩子,以免孩子惊慌哭闹将异物吸入下呼吸道,形成呼吸道异物的严重后果。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不要强行取出异物,以免损伤鼻腔或形成呼吸道异物,应劝阻孩子哭闹,改用口腔呼吸,然后抱送医院治疗。

  判断:异物进鼻有哪些症状

  谷庆隆称,首先家长应注意观察,比如孩子玩耍时是否有明显的抠、抓动作,因为异物进入之后首先可能是痒,然后会疼痛。如果孩子玩耍后仍然有不舒服的表现,家长就要引起注意,及时带孩子就医。医生会结合孩子的活动史、症状等作出相应的判断。

  新浪育儿整理自新京报、首都儿研所官方网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