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愿上学怎么办?

2017年03月26日 09:1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不上学,首先分析原因。最常见的有:

  1人际关系出现问题:被小团体排挤了,和同桌闹别扭了,跟最好的朋友闹翻了,谈恋爱了,与社会小青年玩儿在一起了。

  2、与老师冲突:被老师当众辱骂或者打了,与某科目老师不和,讨厌班主任,总被老师盯着或者太被重视。

  3、与父母有关:青春期脾气大与父母争吵赌气,父母婚姻不顺利担心家里离婚,突发的家庭事件导致无心上学。

  4、惰性:多发生在初中二年级以下的孩子,因为懒惰不爱写作业讨厌考试等不上学。常伴有假性头疼或者胃疼等身体表现。

  5、青春期型抑郁症或者焦虑症/强迫症:由于青春期身体和心理发生的变化导致情绪问题。

  6、学业压力:比较少见因学业压力不上学的,虽然大部分学生都嘴上喊着有压力,实际却常常是其他因素导致问题。

  7、恋爱:网恋/与社会青年恋爱而无心上学。

  8迷恋网络或者手机:尤其是大型游戏,或者半夜看手机小说早上起不来,干脆就不去上学了。

  9、考前焦虑和考试恐惧:特别爱怕考试考不好,心理素质低,很敏感容易紧张的这类孩子,常被各种考试困扰。

  10自卑:体型偏胖等外貌方面自卑,被同学开玩笑和嘲笑导致不上学。

  上面10个原因,家长一条条对照后可以基本筛选出孩子不上学的主要因素,有时候多个因素并存。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烟台心理咨询师周瑾 博文

标签: 强迫症上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