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思莱:母乳喂养时间间隔有讲究

2017年04月21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提问:我的宝宝刚出生,我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纯母乳喂养,但是我不清楚宝宝吃母乳的间隔时间是怎样的?

  张思莱 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

  3月龄内婴儿应频繁吸吮,每日不少于8次,可使母亲乳头得到足够的刺激,促进乳汁分泌。

  4~6月龄逐渐定时喂养,每3~4小时一次,每日约6次,可逐渐减少夜间哺乳,帮助婴儿形成夜间连续睡眠能力。

  同时也要注意调整喂奶的时间,保证在夜间10点~凌晨3点之间是孩子睡觉的时间,逐渐养成孩子连续睡眠的好习惯,因为良好的睡眠有助于大脑功能的恢复,同时80%的生长激素和具有促进睡眠、调整免疫的褪黑素都是在这个时间段深睡眠的时候分泌。但需要注意个体的差异,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需要区别对待。

  刚出生的宝宝因为胃容积很小,不足10毫升左右,10天以后胃容量约为30~60毫升(胃容量:2周~2个月80~140毫升,3个月130~160毫升,4个月 140-180毫升,5个月 150-200毫升,6个月 200-220毫升。>6个月 220毫升),而且母乳消化快,由于孩子每次吃奶的奶量少,胃排空的比较快,0~3个月是宝宝一生中发育的速度最快的阶段,所以需要的能量就多,因此宝宝想吃就喂。

  新生儿阶段一般每天大约需要哺乳8~12次,每次至少吸空一侧乳房。孩子在吃奶时,除了孩子有节律吸吮以外同时还可以听到吞咽声,每24小时排尿8~10次,大便每天至少3~4次为黄色糊状便,每次哺乳后孩子能安睡2~3小时,孩子每周增长体重125克,满月时体重增长大于600克。就说明孩子摄入的母乳是够的。进入第二个月,每次吃奶量增多,奶在胃里停留和排空的时间逐渐延长,自然也就形成了吃奶的间隔和规律。随着孩子内在生物钟逐渐建立,一般到4个月可以定时喂奶了。

  [提醒家长]

  小婴儿有个飞速生长期,各出现在生后2~3周、6周左右、3个月左右,孩子会不停地想吃奶,这是正常的现象也是暂时现象,一般可以持续4~5天。

  母婴研究院专家问答丨张思莱时间

  提问:张奶奶,宝宝52天,母乳,平均2小时喂一次,要40分钟左右正常吗?另外孩子总吐奶,有时拍出嗝了还是会吐一点,基本每次都会吐,竖抱也会!有没有比较好的办法解决?盼复!谢谢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对这样的孩子吃完奶后一定要竖着抱起来拍嗝,然后抬高上半身卧位,如果仍呕吐,可以抬高上半身右侧卧位,1~2小时可以转换体位。

  提问:已有宝宝:年龄2个月,性别:小帅哥。 张医生您好,宝宝两个多月了,我伤风感冒了,没有吃药,就吃金嗓子喉宝和西瓜霜润喉片了 ,请问还能喂母乳吗??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可以继续母乳,但是建议喂奶前你洗干净手,戴上口罩。》》》点击向张思莱提问

  新浪育儿整理自张思莱医师微信公众号、新浪母婴研究院专家问答 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