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记!这类感冒吃抗生素真的是有害无益

2017年09月07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提问:我1岁多的孩子感冒2天了,考虑到孩子可能有炎症,家里存有一些上次看病留下来的抗生素,准备给孩子吃,可是你在微博上答复我,不建议孩子使用抗生素,为什么?感冒的孩子究竟应该如何处理?

  张思莱医师解答:

  人们俗称的感冒就是医生常说的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是一组综合征,其病原体主要侵犯鼻、鼻咽部和咽喉。上呼吸道感染不是一个单独的疾病,而是包括急性鼻炎、咽炎、喉炎、急性扁桃体炎,统称为上呼吸道感染。

  上感的病原体90%以上是病毒感染,支原体和细菌感染比较少见。而且根据不同的季节、地区、不同的情况下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也是不同的。所以针对病毒感染引起的上感使用抗生素基本无效,还可以引起体内菌群失调,所以要避免使用。

  即使上感合并细菌感染,上次使用的抗生素也不见得适用于这次细菌感染,因为感染的细菌可能不是同一类细菌。

  上感主要是通过呼吸道和接触感染。某些病原体可以寄生在正常小儿的鼻咽部,平时可能不会引起炎症,但是当孩子的集体抵抗力下降,如受寒、淋雨、护理不当、卫生条件差而诱导发病。据统计,每个婴幼儿每年可能发生上感4~6次。北方地区和秋末和冬春季往往发病较高。

  感冒及家庭护理

  1)感冒药物处理

  病毒引起的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大约病程5~7天,大多数患儿可以自愈。

  对于一般感冒没有什么特效的治疗,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退热药,不建议使用镇咳药和感冒药,尤其对2岁以下的孩子,因为这些药物对孩子感冒不但不能缓解症状,几乎无效,只是家长的安慰剂。

  2)感冒家庭护理

  孩子患感冒时,要保持屋内一定的湿度,以缓解鼻腔内的分泌物阻塞引起孩子不适。可以使用加湿器,但是一定要彻底清洗和晾干加湿器,以防加湿器被细菌和真菌污染。

  如果孩子鼻塞,可以使用吸鼻器在吃奶前或睡前每个鼻孔各滴1~2滴生理盐水,稀释鼻涕后用吸鼻器吸出或者干净的细棉签轻轻擀下。

  母婴研究院丨专家问答:感冒

  1、给孩子烧菜时放点醋能防治感冒吗?

  提问:奶奶您好。孩子35周早产,现在2岁,平时吃饭及其挑食。抵抗力也不好,从今年3月份开始持续性感冒,目前化验出支原体感染弱阳性,开了丙酸交沙霉素,但还是不停的打喷嚏流鼻涕咳嗽。家里平时给孩子烧菜的时候可以放点醋么?医生说日常葡萄最多只能给2颗,太少了点吧。请奶奶赐教!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加重炒菜放醋并不能对感冒有什么效果,应该找找孩子爱生病的原因,对于2岁的孩子每天的水果大约应该是100~150克。所以你给孩子吃葡萄才2粒是不是也太少了。

  2、宝宝爱感冒是抵抗力低的表现吗?

  提问:张奶奶,你好。我家女宝,八个月,母乳喂养,辅食已添加。她从六个月到现在八个月,已经感冒三次,症状是流鼻涕打喷嚏,稍微有点咳嗽。没有吃过药,一个星期后自愈。请问这样是抵抗力低的表现吗?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孩子6个月以后从母体带来的抗体大多已经很少,所以6个月以后孩子可能生病的机会多,因为在这个阶段孩子合理的饮食,适当地运动,少去公共场合,按时接种疫苗就很重要了。随着发育免疫系统也获得发展,其抵抗力会逐渐增强。孩子生一次病就会增长相应的抗体,所以家长不必过分担忧。

  3、宝宝感冒足底贴有治疗效果吗?

  提问:张奶奶您好!宝宝7个多月,昨晚开始出现明显感冒症状,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体温37.5,精神、食欲都还可以。目前按您建议多喂了水。家里有熟识的儿科护士建议贴中药足底贴,说是穴位治疗。此贴会因人体提问升高变得稀糊。请问这种足底贴有治疗效果吗?是否有副作用呢?谢谢您!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虽然我脱产学习了三年中医,但是我还没有听说过穴位治疗感冒的,更何况中医辨证,感冒也分很多类型呢,试问:一种中药足底贴能够治疗所有类型的感冒吗!显然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不相信其疗效,不要被忽悠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