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伴阴道出血 警惕宫外孕

2017年09月07日 08:12 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35岁的杨女士平时有痛经史,但这一次月经来潮时感觉痛得受不了,由家人紧急送到医院就诊。医生仔细询问后,为其做了B超检查和尿妊娠试验,B超结果提示附件区有包块,子宫直肠陷凹有积液,尿妊娩阳性,诊断“异位妊娠破裂”,情况非常危险。杨女士一脸疑惑:自己上个月来了月经,怎么这次一痛经就成了宫外孕呢?

  正常妊娠时,精子和卵子在输卵管壶腹部相遇而结合,形成受精卵,然后游向子宫,着床于子宫内膜,在此处发育成胎儿。当受精卵于子宫腔以外着床时就称为异位妊娠,俗称宫外孕。

  宫外孕典型临床症状有停经、腹痛和阴道流血。输卵管壶腹部及峡部妊娠一般停经6-8周,间质部妊娠停经时间较长。当月经刚过几日即出现阴道不规则流血时,常误认为是月经来潮。也约有25%的宫外孕无明显停经史,因此,若有腹痛及阴道流血的育龄女性,即使无停经史也不能完全排除宫外孕。杨女士上次月经正常,这次的“痛经”其实不是月经,而是异位妊娠破裂出血,再加上平时杨女士有痛经史,因此,她误认为阴道流血就是月经,腹痛就是痛经。

  宫外孕有难诊断、易误诊、发病率高和发病初期表现隐匿等特点。鉴于此,有性生活的生育期女性,若有阴道不规则流血或下腹痛,都应首先排除宫外孕的可能。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妇一科 杨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