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曾患卵巢癌?查查BRCA基因

  广州日报讯 (记者任珊珊)当家人患有乳腺癌或者卵巢癌时,作为女性,你应该如何保护自己免遭癌症的祸害?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选择了检测基因,早做预警。

  三年前,经历了母亲、祖母、姨母皆因乳腺癌相继离世后,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通过BRCA基因检测,发现自己也是 BRCA1基因突变携带者,这种“缺陷基因”将她罹患卵巢癌几率提升至50%,于是她毅然接受预防性切除卵巢和输卵管治疗,降低患癌风险。

  如今在我国的各大医院内,BRCA基因检测项目已不是一个陌生的项目。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妇科主任、宫颈癌诊治单病种管理首席专家刘继红教授指出,对于有卵巢癌家族史的人群,建议接受BRCA基因排查,来达到预防或是针对性治疗的目的。

  卵巢癌若有BRCA基因突变,可针对性靶向治疗

  刘继红指出,BRCA1和BRCA2基因属于肿瘤抑制因子编码基因,这些基因的突变,与遗传性乳腺癌和卵巢癌相关。若一个女性继承了BRCA1或BRCA2突变,患乳腺癌和/或卵巢癌的风险将大大增加,其母亲、姐妹等直属亲戚罹患卵巢癌的风险也比较高。因此BRCA基因检测对于卵巢癌的预防有着重要作用。对于确诊卵巢癌的病人来说,如果检测到患者有BRCA基因突变时,便可以适时采取针对性靶向治疗,杀伤肿瘤细胞,延长病人生存时间,改善生活质量。

  刘继红指出,在澳大利亚、欧美等地自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推荐有相关肿瘤家族史的患者进行BRCA基因的检测。而在内地,由于BRCA基因检测的技术要求相对比较高,一些医院选择联合基因检测中心进行排查。

  生2~3个孩子对卵巢有保护作用

  预防卵巢癌,人们可以趋利避害。研究发现,生育对卵巢癌的发生有保护作用,这种保护作用在生育2~3个孩子时达到最大,过多生育并不会对卵巢产生更多保护。

  刘继红表示,目前国内许多早期卵巢癌患者都是在体检或其他妇科手术时偶然发现的。为此,她建议女性应当重视每年的妇检,尤其是阴道B超检查,能够发现卵巢肿物。此外,卵巢癌有两个较好的标记物——CA125与HE4。现在不少体检套餐中都会包括对上述标志物的检测。不过,并非所有卵巢癌病人的CA125与HE4指数都很高,此外,这两个标记物存在假阳性的可能,很多良性疾病,比如说子宫内膜异位症、脓肿、炎症,可能会令CA125升高,导致“假阳性”。相对来讲HE4的特异性要好一些。

  癌症和人们的不良生活习惯息息相关。要远离卵巢癌,刘继红建议大家,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同时均衡饮食,多摄取纤维素,多吃蔬菜水果,减少饮食的脂肪含量,适当多摄入钙质。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宫颈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