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药的乙肝妈妈 能否母乳喂养

2016年06月03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几年来,乙肝妊娠妇女抗病毒治疗或用抗病毒药物加强母婴阻断已经得到公认,并先后写入各国的乙肝指南。在这种形势下,服药治疗的乙肝妈妈在产后能否母乳喂养又成为倍受关注的问题。在医院也经常遇到一些服药的乙肝妈妈问:能不能停药喂奶?服着药喂奶是否安全?能不能改成拉米夫定治疗喂奶?

  2015年美国肝病年会的《乙肝指南》指出:“哺乳期服用抗病毒药物母亲所生婴儿的长期安全数据不充分……这些抗病毒药物很少经母乳排出,不大可能导致显著毒性。婴儿低水平(药物)暴露的未知风险应与母亲进行沟通。”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预防、关护和治疗慢性乙肝感染者指南》建议:“在发展中国家没有更好可替代的喂养方法时可以服用替诺福韦哺乳。”2015年中国《乙肝指南》指出:“停药后可以母乳喂养。”综合上述研究和各国指南的意见,对服药妈妈哺乳期母乳喂养有以下建议:

  需要长期治疗的乙肝母亲,不建议冒着停药导致肝病加重的风险而停药喂奶。对于非常需要母乳喂养的母亲宁肯服药喂奶也不要放弃自己的治疗停药喂奶。正如美国指南中所说,“这些抗病毒药物很少经母乳排出,不大可能导致显著毒性。”而停药后造成的肝病加重不仅危害母亲的健康,也使得母亲在肝功能异常的情况下需要使用更多的药物治疗,更加难以喂养婴儿。

  尽管拉米夫定在哺乳期比较安全,但它的耐药性将可能给母亲今后的治疗造成更大麻烦,不建议服用恩替卡韦、替比夫定或替诺福韦的母亲,为了喂养母乳,自行换用抗病毒作用偏弱的拉米夫定治疗。替诺福韦对骨骼的影响主要是导致血磷降低,服用替诺福韦的母亲的哺乳期需要注意监测血磷和血钙,并可通过适当补磷,防止药物对婴儿骨骼发育的影响。

  孕晚期服药的免疫耐受期母亲产后可停药母乳喂养,但需要严密监测肝功能,谷丙转氨酶ALT异常的母亲不建议哺乳。

  混合喂养虽然不如纯母乳喂养好,对于需要服药治疗的乙肝妈妈,混合喂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婴儿通过哺乳摄取母亲的治疗药物,从而减少药物对婴儿的影响。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 蔡晧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