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如需用药 了解药物分级

2016年06月26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怀胎十月,孕妈咪总会有点小病小痛,特别是在夏天,稍不注意受热或是受凉就容易感冒。不用药,病情会迁延不愈;使用药物,却害怕影响肚子里的宝贝。到底怎么办?

  其实,孕期用药并非完全不可行,但要注意原则。首先,用药必须有明确指征,并在医生指导下用药,避免不必要用药。其次,对一些病情危重的孕妇,虽然某些药物对胎儿有影响,应充分权衡利弊后使用,根据病情随时调整用量,及时停药。

  此外,孕妈咪可以了解一些药物分级。目前的药物分为五类:A类有人类为对照组证明对胎儿无危险,属此类者仅少数药,例如多种维生素等。B类在动物实验中未显示对胎儿的危险,但无孕妇的对照组;或动物实验证明对胎儿中曾显示有不利影响,但在人类对照组中无此作用。有几种常用的药物属于此种,例如:青霉素类。C类对动物和人类无恰当的研究,或者动物实验对胎儿不利,但对人类无可利用的有价值数据,很多在妊娠期所用的药物或处方属于此类。D类已有证据证明该药物对胎儿有危险,但在妊娠期是否用此药应权衡其利弊。例如卡马西平和苯妥英,X对动物和人类验证,此类药均具有明显的致畸作用,妊娠期禁用;又如治疗痤疮异维甲酸,它可使胎儿发生中枢神经系统、面部及心血管多种异常。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妇产科 赵茵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