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天坐月子 新妈妈中暑险送命

2016年08月07日 06:00 沈阳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医生建议:高温天气下长时间户外运动前 先做“热习服”练习

  入伏后沈阳的 空气相对湿度一直比较大,而这样的天气比纯粹的高温天更容易令人出现中暑。近日,沈阳军区总医院急诊科就连续收到多名中暑患者,最多时曾一天收治3人。医 生提醒,如果有高温天在户外长时间活动的计划,最好提前进行一些“热习服”练习,能预防中暑;伏天坐月子的新妈妈千万别一味捂着,以免捂出病来。

  急诊中暑患者天天有

  也有严重的“热射病”患者

  沈阳军区总医院急诊医学部主任医师高燕介绍,入伏后该院急诊科已经收到十余例中暑患者,最多时曾一天接到三例,情况最严重的一名“热射病”患者甚至出现 多个器官衰竭的情况,经过抢救才保住了生命。高燕表示,头晕、浑身大汗、头疼、口渴等症状,属于中暑前兆,出现这些症状的人就应当及时去阴凉、通风的地方 休息,补充一些淡盐水或清水症状就能够缓解。如果此时还继续在高温下劳作,就可能出现严重的中暑。

  另外,如果人在高温下出现了心跳(脉搏)加快、四肢无力、意识模糊、答不上话乃至问东说西等情况,就应该尽快脱离高温环境并立即送医。医生提醒,重度中暑的死亡率甚至高达65%,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湿热桑拿天

  老人坐屋里不动也可能中暑“一般而言当温度大于32℃,相对湿度大于60%时,就属于容易发生中暑的天气。但相对湿度高的情况下比单纯的气温高更容易使 人中暑。比如暴雨刚结束那几天,沈阳的相对湿度达到了80%甚至90%,这样的“桑拿天”里,即使气温只有二十七八度,也可能中暑。”高燕说。

  此外,很多人以为只有在户外运动、劳作时比较容易中暑,但高燕提醒,对身体较为虚弱的老年人来说,在相对湿度较高的天气下,如果待在通风不佳的房间内,也很可能发生非运动性的中暑。所以老年人在家中要开窗散热。

  坐月子捂太严捂抽了

  造成脑损伤

  高燕表示,她曾接诊过一位在伏天坐月子的新妈妈,因为害怕“产后风”,把家里捂得密不透风,自己也盖得严严实实。不幸的是,这位新妈妈最后出现了高热、抽搐,被送到医院抢救后虽保住了生命,却留下了脑损伤。“所以提醒伏天坐月子的妈妈们,千万别捂得太严实,很危险。”

  同时提醒,对于平时没有户外劳作需要的人群,如果偶有一两次需在高温下户外停留,最好提前一两周适当进行一些“热习服”训练,也就是每天抽出一点时间到户外做适当的运动,让身体逐步适应高温的环境,可以有效避免突然长时间暴露在高温下而出现的中暑。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唐子匀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