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四部曲让乳汁更充足

2016年08月08日 06:00 沈阳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6年8月1日—7日是第25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母乳喂养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现在大家都有共识,什么奶粉也不如妈妈的乳汁喂养宝宝好,这有利于孩子一生的健康。沈阳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杨柳称,有些方法可让产妇产后乳汁充足,新妈妈们赶紧学起来。

  第一部曲:生育30分钟内让孩子接触到母亲乳头。出生后越早开始哺乳越好,最好在生后剪断脐带在产床上就开始吸吮母乳。生后30分钟左右开始吸吮母亲乳头,此时孩子的吸吮能力最强。

  第二部曲:勤吸吮。刚出生的宝宝每天有20小时在睡觉。在孩子醒来时,妈妈抱着孩子如袋鼠样在胸前,及时让TA吸奶头,吸吮有助于刺激乳汁分泌,母婴双方 具有神经-生理反射功能,婴儿不定时、频繁地吸吮乳头是刺激乳汁分泌的动力,吸吮次数、强度、持续时间与乳量分泌多少密切相关。因此,乳汁是越吸越多,且 是边吸边分泌的。

  第三部曲:正确的哺乳姿势。躺着喂孩子姿势不提倡,容易窒息出意外。不论哪种姿势,关键是妈妈舒服,孩子安全,抱自己的孩子如天使般幸福就好,千万不要刻意追求姿势而耽误喂奶。

  第四部曲:产妇心情愉悦。重要的事情最后说,产妇要心情愉悦,不要自寻烦恼。“因为乳汁分泌与神经中枢关系密切,过度紧张、忧虑、愤怒、惊恐等不良精神状态都可引起乳汁分泌减少。产妇要保持精神愉快,对母乳喂养抱有坚定的信心。”

  杨柳称,只要上面几条做到了,几乎每名产妇都会有奶。产妇的睡眠比吃啥都重要,家庭其他成员应照顾好乳母,精神多加安慰鼓励。可听轻松的音乐,看健康有趣 的书画,有利于调节心理,保持心情舒畅。产妇最好采取与婴儿同步休息法,保证足够的睡眠和休息。尤其夜间,家里有人照顾新生儿,除喂奶外,让产妇多睡觉, 减少干扰,缓解疲劳。家人可以平时给产妇按摩后背,喝点热饮如牛奶、果汁等,或热敷及刺激乳头,有助于乳汁分泌。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 樊华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