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阴性血型女性真的不适宜怀孕吗?

2016年08月12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上个周日,我们医院进行社区义诊活动,我们科的马主任接待了一位特殊的患者。

  “马主任,我生过一胎女孩,现在打算生育第二胎。可是,我是Rh阴性血型,不知道,能否影响二胎生育呢?“

  “Rh阴性血型?”

  听这位女性这么说,马主任皱起了眉头。

  通过一些影视作品,我们都知道了Rh阴性血型,这种血型与A、B、O、AB血型不同,后者血型的人群分布较为平均,几种血型的血源都容易寻找到,而Rh阴性血型是一种稀有血型,仅占ABO血型者的不到1%,所以又被称为“熊猫血”。这种血型的人生育第一胎没问题,但是,要生育第二胎的话,就存在很大的风险。

  马主任说:“你如果要生育第二胎,从怀孕开始就要定期到医院检查,以免发生溶血等意外。”

  “为什么会出现溶血?我的头一个孩子很正常呀。”女士不解的问。

  马主任耐心的解释说:“RH血型没有天然抗体,RH阴性血型女性第一次怀孕时,对RH阳性血型的胎儿影响很小,这是因为通常在母亲产生致敏前,或者至少在母亲产生适量的RH抗体前,孩子已经出生了。但是,一旦致敏发生后,母亲一生都会不断产生RH抗体作为其血液的一部分。在以后的每次怀孕中,母亲的RH抗体就能通过胎盘到达胎儿,所以,以后每次怀孕,孩子患严重RH溶血病的风险就越来越大。

  如果胎儿是RH阳性血型,母亲的RH抗体进入胎儿体内,产生免疫反应,就会破坏胎儿的红细胞,导致婴儿发生RH溶血病,宝宝会出现各种症状,主要表现为黄疸、肝脾肿大、贫血等。”

  “那可怎么办呢?“

  前来咨询的女士听了马主任的这番话,脸色都变了。

  “你也不用太紧张,”马主任劝慰她说:“像你这种情况,最好在妊娠期能够确定胎儿血型,如果是RH阴性血型胎儿就只是常规检查即可,如果是RH阳性血型,就要定期进行血型抗体检测,如果抗体持续升高,就需要到医院就医,做一些特殊治疗了。”

  Rh阴性血型,在我国,所占比例很少,仅占千分之四,属稀有血型。虽然RH阴性血型不是病,对于这些人的生活、工作没有影响,但是,对女性怀孕生育有影响,尤其是第二胎及其以后的孩子。

  因此,对于一些想要二胎的RH阴性血型的女性,最好事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以防备各种情况的发生,此外,RH阴性血型的女性最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轻易的流产,以免流产导致产生抗体,造成生育的障碍。

  本文来源:小红姐产房故事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