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值高 易致宫外孕

2017年04月24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宫外孕又称异位妊娠,是指受精卵在子宫腔外着床发育,发生部位有输卵管、卵巢、腹腔、子宫颈、子宫角等。其中,输卵管妊娠最常见,病因常由于输卵管管腔或周围的炎症以及输卵管发育、功能异常,导致管腔不通或通而不畅,阻碍受精卵正常运行,使之在输卵管内停留、着床、发育。

  众所周知,炎症是造成输卵管不通的罪魁祸首,过早性生活、人工流产等都会增加上行感染的机会,进而导致输卵管粘连、狭窄,增加了宫外孕的可能性。

  目前,早期诊断宫外孕的主要方法包括血βHCG测定及B超检查。女性受孕后,从受精日第9-11天,就可测出血中β-HCG升高。一般来说,早孕试纸等尿HCG检测通常在停经一周后才能进行。血HCG检测在停经一两天后即可进行,可以辅助诊断异位妊娠。B超尤其是阴式B超能够清楚地鉴别宫腔内孕囊及异位妊娠包块。

  当出现停经症状后,一定要到医院做血HCG检查及B超检查,确认是否怀孕,并排除宫外孕。尤其是伴有腹痛或者少量阴道流血,千万不要自以为是,只凭借一些症状就判定自己怀孕或者流产了。

  武汉市第八医院妇产科 马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