筛查乳腺癌 该选哪种方式?

2017年06月08日 07:13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几种乳腺癌检查方式对比

  钼靶:对于脂肪型乳腺的敏感高达98%,对致密性乳房的敏感度只有48%(亚洲女性大部分为致密性乳房)

  B超:非常依赖于操作者的技术和经验,漏诊的可能性偏高

  ABUS:自动图像采集,极大地减少了漏诊的可能性

  乳腺癌是广州女性最高发的恶性肿瘤,许多女性朋友都有每年做一次乳腺癌筛查的意识,但到体检中心一看,号称可以检查乳腺癌的有钼靶、B超,高级一点的还有ABUS,不知到底该选哪种?近日,在“爱博恩首届凯格尔女性M+瑜伽节暨高端女性乳腺&盆底健康沙龙”上,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山大学肿瘤医院超声科主任李安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甲乳外科专家黄勇。

  乳腺癌预防不能只靠摸

  黄勇指出,“如今许多女性都知道,预防乳腺癌应重视自检,但如果患者以‘是否在腋下摸到包块、是否痛’作为就诊标准,则会严重耽误治疗。”因为,没有经验的普通人能够摸到肿块的时候,病情可能已经发展到二期以后了,无法做到早诊早治。因此,他建议,除了在洗澡时进行自检外,女性朋友还应该到医院专科定期检查,包括医师体格检查和功能检查。功能检查包括B超、钼靶X射线、MR等。

  李安华强调,早期发现乳腺癌离不开筛查。在乳腺癌病例中,做了筛查的,84%都是二A期以下,而非筛查病例只有64%是二A期以下;肿瘤直径小于2厘米的,筛查病例中有57%,非筛查病例中只有38%。

  钼靶和超声检查有何区别?

  目前,常见的乳腺癌检查方式有钼靶和B超,它们有何区别?黄勇解释称,女性的乳房密度有不同的情况,分为脂肪型和致密性,“顾名思义脂肪型就是脂肪含量比较高;乳腺犹如树枝树干,‘枝干’比较密集就是致密性乳房。”

  不同的检查方式对不同类型乳腺的敏感程度是不同的,“钼靶是X射线,对于脂肪型乳腺的敏感度高达98%,而对致密性乳房的敏感度只有48%。”他打了个比方,脂肪犹如“树叶”容易被“光线”穿透,而光线却难以穿透密集的“枝干”。

  值得注意的是,亚洲女性大部分为致密性乳房。据李安华介绍,40~49岁女性中74%为致密性乳房,50岁女性该比例为57%,60岁女性该比例为44%,70岁女性该比例为36%。极度致密性相对于脂肪型乳腺,患癌风险高出4.7倍,复发率也更高,癌症病灶更大、级别更高,且预后更差。

  B超和ABUS有何区别?

  目前超声检查除了B超,还有ABUS,这两者又有何区别?李安华介绍,“不少专家认为,手持式超声(B超)非常依赖于操作者的技术和经验。即便是有经验的医生,累了也可能看漏,漏诊的可能性比较高,无法建立标准的筛查流程。”ABUS则是自动图像采集,“只要对操作人员进行7天左右的培训,不同操作者拍出来的片子都是一样的,不会因人而异。片子上传网络,乳腺专家坐在办公室,就能读片、会诊,极大地减少了漏诊的可能性。”

  两位专家都认为,钼靶和超声检查是互为补充的,女性朋友应将两者结合起来。李安华主张,“40岁以上的健康人、35岁以上的高危人群(有家族史等),每年至少一次超声检查,两年一次X线照相。”黄勇则建议,30岁以上的女性最好每年进行一次乳腺超声检查,40岁以上的女性每年做一次乳腺X射线检查和临床体检。信息时报讯 (记者 蒋隽 通讯员 赵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