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产后脱发?

2016年08月08日 06:00 淮海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一位产后妈妈前来同仁医院中医科就诊,据患者说自己生完宝宝四个月左右开始脱发,已经持续了半年之久,特地前来咨询诊治自己产后脱发的症状。

  患者问:什么是产后脱发?

  同仁医院院长冯大千答:产后脱发是指妇女在生产之后头发异常脱落。产后头发比较油,也容易掉发,只要合理清洗,不要用太刺激的洗发精即可。产后大量脱发是常见的,不必担心。

  患者问:平时营养都到位,而且使用的护发产品都比较柔和,为什么还是会出现大量脱发的情况呢?

  冯大千答:怀孕时孕妇体内雌激素量增多,使妊娠期的头皮成为一生中最健美的时期。这些头发寿命长,在“超期服役”。一旦孩子降临人间,体内雌激素含量开始减 少,体内性激素的比例恢复到怀孕前的正常平衡状态。因雌激素的“降低”,使那些“超期服役”的头发纷纷退役;与此同时,新的秀发又一下子生长出来。这种短 期内“青黄不接”的情况,就形成脱发。

  同时精神因素与头发的关系很密切。如果精神上有 大压力或是宝宝晚上哭闹不睡,这个问题就更为严重。现在还有许多产妇怕坐了“月子”后会发胖,影响体形美,因而节食、挑食,加上哺乳期营养的需要量又比平 时高,如果再遇上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或者吸收差,使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缺乏,也会影响头发的正常生长与代谢而致脱发。

  患者问:像这样的脱发要持续多久才会停止?

  冯大千答:正常情况下女性每天掉发大约100根左右,而在生产后的1-5个月后,头发的生长状况发生变化,开始大量掉落,并且这种情况会继续持续15个月后方可停止。

  患者问:如何才能控制脱发,怎么治疗产后脱发呢?

  冯 大千答:人们总认为产后体虚,需要进补,当出现脱发后更是要大补特补,其实这是一个不正确的观点。产后脱发主要是一个内分泌变化的过程,盲目进补,造成体 内热量过剩,反而有害健康。此时可以多吃绿色蔬菜,因为绿色蔬菜中的碱性无机盐含量高,可中和体内不利于头发生长的酸性物质,并使之成为无毒性物质排出体 外。此外,经常用木梳梳头,或者用手指有节奏地按摩、刺激头皮,也可以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有利于头发的新陈代谢。孕期及产后讲究心理调适,注意合理营养 及个人卫生,可以有效地减轻脱发。故产妇应保持心情愉快,饮食起居要有规律,少吃过于油腻及刺激性食物,并注意产后头发的卫生保养,如果女性在产后一年头 发依然严重脱落,甚至裸露头皮,应当就医治疗,以免脱发更加严重。

  ■蒋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