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警惕深静脉血栓

2017年01月29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5岁的小薇刚做完剖宫产当上妈妈。坐月子期间她在家卧床休养,不久就发现左下肢肿胀,家人用按摩、热敷等方法没能缓解,反而更严重。到医院就诊时小薇已出现呼吸不畅、皮肤青紫等明显的深静脉血栓症状,医生给予安放腔静脉滤器治疗,并采用抗凝溶栓,才使她转危为安。

  深静脉血栓就是在某一条深静脉中出现了血液凝块,导致血液的正常流动受阻。妊娠及产褥期(坐月子期间)深静脉血栓的发病率较正常时期高6倍。

  剖宫产后因盆腔、子宫切开有创伤,会引起盆腔静脉不同程度的损伤,再加上孕期活动减少,腹压升高影响下肢静脉回流;孕期准妈妈雌激素水平高,增加了血液黏稠度。另外,孕期易并发妊高征等疾病、饮食结构的不合理等,都可能导致产后深静脉血栓发生。90%的深静脉栓塞发生在左下肢,所以左下肢出现肿胀与不适更要警惕深静脉血栓的发生。

  产后应避免久坐和久卧。深静脉内的血液回流需要肌肉的收缩来辅助,长期不动使肌肉收缩减少,从而静脉的血液流速变缓,血液黏稠度升高,导致血液凝块形成。产后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避免腹胀、便秘,有计划地进行活动和康复锻炼,避免久站、久坐及两腿交叉。

  江苏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章希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