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妊娠期细菌性阴道病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细菌性阴道病是一种阴道内微生态平衡失调所致妇科疾病,病原菌主要是厌氧菌和加德纳菌。这些细菌可寄生于阴道内,但在一般情况下并不引起疾病的发生,只有当阴道内环境改变时才会成为条件致病菌。

  妇女怀孕后,由于雌激素分泌水平降低可造成阴道内糖原减少,使得乳酸杆菌受到抑制,阴道内酸性环境被破坏,便会引起寄生于阴道内的厌氧菌和加德纳过盛生长、大量占据上皮细胞的细菌附着部位,消耗大量营养物质并引起菌群失调,从而导致细菌性阴道病的发生与发展。

  妊娠期细菌性阴道病与非妊娠期的临床表现一样,都是以外阴瘙痒伴有灼热感,以及白带增多且带有鱼腥臭味为基本特征。妇科检查可见阴道口有稀薄的灰白色分泌物,均匀分布在阴道前壁和侧壁,带有泡沫。阴道分泌物检测结果显示PH值增高,并可检出经线索细胞。

  妊娠期细菌性阴道病可对妊娠及分娩经过产生不利影响。它可进一步引起绒毛膜炎或羊膜炎的发生,影响宫内胎儿的正常发育;还可增加分娩时的胎膜早破及早产发生率,威胁胎儿生命。

  所以,妇女怀孕后要高度警惕细菌性阴道病,务必要加强预防环节,认真做好两点:一是重视外阴部位的清洁卫生与保持干燥,二是注意节制房事,减少性生活。一旦妊娠期出现外阴瘙痒、灼热感、白带增多等临床表现,应及时去医院妇产科或妇幼保健院进行检查,明确诊断后根据病情轻重来决定是否给予药物治疗。另外,患者的丈夫也要同步进行检查与治疗,防止再次感染。

  魏开敏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外阴瘙痒阴道病孕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