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阴瘙痒 别忍忍就算了

2016年08月07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位到医院就诊的女士,经检查发现,其宫颈高危HPV16型感染,TCT结果CIN1级,但她到医院就诊不是因为HPV病毒感染,而是因为持续性1年多,由于实在是影响生活质量,无奈之下才选择到医院求医。

  很多女性朋友都跟这位患者一样,觉得外阴瘙痒不是病,通常忍忍就算了,实在痒得厉害了,就自己买瓶洗液洗洗。一般不会去医院看。其实,有不少疾病都会导致外阴瘙痒,应及时就医:

  阴道炎  

  较为常见,正常情况下,阴道里有细菌寄生,并且各菌群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当由于内因或外因打破了菌群的平衡时,会出现某类菌群的异常增多,就会导致阴道炎。临床上常见有:细菌性阴道病、念珠菌性(霉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其典型症状是外阴瘙痒。白带也会出现变化,霉菌性阴道炎白带多且稠,呈豆腐渣状或凝块状。细菌性阴道炎白带为灰白色、有鱼腥臭味。滴虫性阴道炎白带呈白色或黄绿色泡沫样。

  疥疮感染  

  疥螨寄生在人体皮肤表皮层内,也会引起瘙痒,夜晚加重,会有灼烧感。

  外阴部皮肤病  

  外阴湿疹、神经性皮炎、硬化性苔藓、扁平苔藓等外阴处的皮肤病也会引起外阴瘙痒。此外,外阴部白斑除引起外阴瘙痒外,常伴发外阴营养不良,皮肤萎缩。

  糖尿病  

  当患有糖尿病时,尿糖会对外阴皮肤引起刺激,容易并发毒菌性外阴及阴道炎,引起外阴瘙痒。

  肝胆疾病  

  患肝胆及其他疾病出现黄疸时,因血液内胆红质增高,皮肤受胆盐的刺激也可发生外阴瘙痒。

  尖锐湿疣、鲍温样丘疹病  

  尖锐湿疣是由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所致的以生殖器肛门部位增生性损害为主要表现的性传播疾病。患者大多会感染外阴瘙痒,灼痛,伴有白带增多,这与疣体本身刺激周围组织粘膜有关。

  特别说明一下,鲍温样丘疹病也是由HPV感染所致。曾有位患者外阴瘙痒了12年,到医院门诊就医时已经发展到外阴和肛周弥漫性瘙痒的地步。这位患者特别能忍,痒了12年却一次医生都没看过。就自己在家用洗液洗洗,自己买药膏抹抹,结果病情越来越厉害,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是HPV感染导致的鲍温样丘疹病。

  所以,千万不要有“忍忍就算了”的心态,否则容易导致病情加重。引起外阴瘙痒的疾病,及早发现都是可以处理好的,所以你们还在忍什么呢?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  刘彦春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