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阴搔抓刺激 可致硬化萎缩性苔癣

2017年01月03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江苏省泰州刘女士咨询:我这两年老在月经后出现会阴部瘙痒,晚上睡觉时瘙痒加重,一痒起来就很难受,忍不住去挠抓。时间一久,我发现下面出现白色的斑块,医生说是搔抓导致的硬化萎缩性苔癣。这是种什么疾病,严重吗?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皮肤病防治所胡亚莹回复:硬化萎缩性苔癣是一种以象牙白色萎缩性丘疹或斑块为基本损害的慢性皮肤黏膜疾病,好发于女阴及男性阴茎包皮等部位。发病机制尚不清楚,可能与内分泌功能失调、感染等有关,有的患者可伴有自身免疫性疾病或出现自身抗体,部分患者与搔抓刺激有关 。

  本病临床表现半数以上发生于外生殖器及肛周,也可发生于身体任何部位,如颈侧、锁骨窝、胸、背上部、腹部及手腕屈侧等;可发生瘙痒,晚间加重,严重影响患者睡眠。其典型损害为密集的瓷白色或象牙色多角形扁平丘疹,表面可有黑头粉刺样毛囊角质栓,用力将其剥去,则留下一凹陷。丘疹可慢慢形成斑块或融合成片,但周围仍有卫星状白色斑点,后期可发生硬化萎缩,皮损变薄,成为羊皮纸样或持续发硬。亦可发生萎缩、白斑,萎缩面积扩大,可使尿道口狭窄,有的甚至可转变成鳞癌。

  治疗本病,主要是袪除诱发因素,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保持外阴清洁,避免局部刺激和预防感染等。局部治疗以止痒、消炎、润肤和改善局部营养为目的。可使用皮质类固醇激素乳膏外用,对已萎缩者慎用;也可用2%丙酸睾酮软膏或0.03%他克莫司软膏外用。本病还可进行物理治疗,如激光、液氮冷冻、光疗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