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妈妈产“巴掌”女婴:晚睡晚起当心早产

三个月大的小九。三个月大的小九。

  市民陈女士:去年10月16日,我在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早产生下女儿,当时孩子的体重只有1斤多。我们一直担心小孩的命保不住,没想到我的女儿不仅奇迹般活了下来,还一天天地长好了。看到同科的还有很多早产儿,我想给各位孕妈妈提个醒,怀娃娃的时候一定要小心。

  陈女士的孩子,叫“小九”,孕周28周,出生时体重590克、身长仅30厘米。经过医院整整3个月的精心呵护后,1月13日“小九”终于长到了4斤8两,各项生理机能正常,陈女士才把她抱回家。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早产儿诊治中心负责人张勇说,“小九”是四川现有出生体重最小且顺利存活下来的早产儿。

  小九降生

  体重590克 只有巴掌大小

  2015年10月初,“小九”的母亲陈女士在四川省妇幼保健院产检时,被查出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和甲状腺疾病,导致胎儿功能生长受限,需要住院保胎。张勇回忆说,因为胎监提示脐带血流消,陈女士在保胎一周后,在10月16日进行了紧急剖宫产手术。

  孩子出生时体重仅590克、身长30厘米,只有很微弱的心跳,属于超低体重儿。只匆匆让父母看了一眼,医护人员便立即对其展开气管插管、胸外按压等紧急抢救措施,然后便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

  “对于这样的早产儿,在保证呼吸的前提下,最困难的是营养补给和预防感染。”张勇说,为了让“小九”的父母放心,科内的医生护士都成了孩子的临时爸爸、临时妈妈,有近20人的医护团队对其精心呵护。

  “因为她的床号是9,所以我们都叫她‘小九’。”新生儿科护士长何靖说,刚看到孩子时只有巴掌大小,四肢就像成年人的手指一样粗。无论是家长还是医院准备的新生儿小衣服,“小九”穿起来都大了。顽强生命

  医院专设“鸟巢”为她模拟子宫内环境

  于是,热心的护工大姐为她量身缝制了迷你新衣。医护人员则在暖箱内为“小九”制作迷你柔软的“鸟巢”,尽量模拟妈妈子宫内的环境,保证宝宝舒适,尽量减少声光等刺激。

  吮吸乳汁是新生儿的本能,但对于“小九”来说却是一道难关,一开始只能借助胃管,每天所需的营养都必须精确计算。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大约15天后,“小九”慢慢开始有了吸吮母乳的动作,一个月后可以自主完成吃奶了。

  “这可谓是一个质的飞跃。”这个顽强的小生命一天天长大、好转,直到13日出院时已经可以一天吃8次奶、每次40毫升了。从出生时的1.18斤到3个月后的4.8斤,听到女儿各项生理机能正常,可以出院的消息时,“小九”的父母不禁喜极而泣。

  为了让“小九”在出院后得到更好的照顾,医生护士还为她制定了一套专属的“早产儿出院计划”,主要是教会父母如何在情感上树立信心,并掌握适合“小九”的生活护理、喂养技巧、保暖等注意事项。

   以下内容,写给准妈妈

  高龄产妇晚睡晚起当心增加早产发生率

  早产儿是指胎龄小于37周的新生儿,出生体重多低于2500克,其中出生体重在1000~1499克之间的早产儿称为极低出生体重儿,出生体重小于1000克者称为超低出生体重儿。因为早产儿各器官系统发育不成熟,容易发生多种合并症,死亡率较高,稍有不慎就会有生命的危险。

  据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的统计,去年一年,该院收治的早产儿占到了新生儿病区总人数的30%,近年来早产儿数量递增明显。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早产儿越来越多?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早产儿诊治中心负责人张勇认为,由于工作和生活压力的增加,不少年轻男女推迟结婚和生育年龄,从而导致高龄产妇的增加,而大龄正是早产的一个危险因素。

  另外,如果孕妇还保持着喜欢熬夜、晚睡晚起等不良生活习惯,也会增加早产发生率。

  早产是新生儿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除了先天性生殖畸形外,大都可以通过孕期保健来预防。张勇提醒孕妈妈们,应当定期做好产前检查,尤其是高龄妈妈,以便早发现问题,早及时处理。(记者王蕾)

  (图由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医生提供)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高龄产妇生活习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