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 到底是怎样的一种恐惧?

2016年07月27日 07:30 重庆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临近分娩的孕妈,心头会渐渐涌上一种恐惧感,而且这种感觉会越来越强烈。简单说就是害怕生宝宝:担心生孩子会太疼!担心自己分娩过程中会出现意外!担心宝宝会有残疾!担心医护人员的医术或者态度!……总之吧,就是各种不安,各种恐惧!

  老公们,你有感受到另一半的这种恐惧吗?

  孕妈们,你有这种恐惧吗?如果有,袋鼠麻麻在此提醒你了,心里害怕,身体就会有所反应,你知道你的恐惧会对你或者宝宝造成什么伤害吗?

  孕妇警惕:别让自己患上“分娩恐惧”

  如果你的脑海里总有这样的想法飘过:“会不会疼得在产床上晕过去?”、“万一生不下来怎么办?”、“哎呀,好怕自己生,剖了得了”……一旦出现这些想法,它们就会影响到你的身体,造成你出现失眠、自感不适、难以集中注意力、分娩时失控无能为力等情况,让你患上“分娩恐惧”!还有些孕妇实在害怕得不行,会想要剖宫产,甚至觉得自己不能胜任“孕妈妈”的角色,想要以人流等方式结束妊娠。

  分娩恐惧与孕产妇、胎儿的生命安全及产妇产后的身心状况直接相关,是不容忽视的孕产期心理问题,如果忽视不予干预,可能就会让各种“万一”的忧虑变成“万万没想到”的现实。

  很多研究表明,分娩恐惧可延长产程、增强疼痛感,导致难产、顺转剖,也就是说,你越怕痛,反而会痛得越久!有研究者曾对挪威2206名孕妇进行调查,发现患有分娩恐惧的产妇平均产程时间延长近2小时,剖宫产率提高1.5倍。不仅如此,分娩恐惧令人恐怖的地方还在于,它的危害可能会持续到产后。严重的分娩恐惧患者,甚至会生完孩子后患上产后抑郁症,影响母乳喂养,不能好好地和宝宝、爸爸、其他家庭成员相处,更别提响应“二孩政策”为家里带来更多的小天使了。

  10位妈妈会有1位经历“分娩恐惧”

  很多人,尤其是很多男性会这么想:没听说过分娩恐惧呀,应该不常见吧?注意!注意!注意!就是因为国内对孕期心理关注不足,所以很多“孕妈”成了可怜的“郁妈”。分娩恐惧是一种常见的孕产期心理问题,10位孕妈妈中就有1位孕妈妈会经历分娩恐惧!欧洲曾进行过调查,6870名孕妇的研究结果显示,重度分娩恐惧发生率为11.0%,其中初产妇较高为11.4%。2015年对北京地区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查,分娩恐惧发生率约为10.5%。

  所以,提醒广大老公们,如果您的另一半正处在孕期,还是对她更多一些关爱吧~~生孩子真不是生的时候痛那么一会就过去了,很多女性在孕期就开始痛啦!

  你对于分娩到底有多恐惧?让W-DEQ来帮您!

  Wijma分娩预期问卷(W-DEQ):该问卷由Wijma根据Lazarus的压力应对模式研制,用于孕妇分娩恐惧的测量和筛查,适合在孕28W-40W填写,在西方国家得到广泛应用。

  37分及以下为轻度恐惧;

  38分-65分为中度恐惧;

  66分-84分为高度恐惧;

  85分及以上为具有临床诊断意义的重度分娩恐惧;

  85分以上需要及时进行心理干预治疗。

  想测试你的分娩恐惧程度?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医知袋鼠”(jjkkczj),然后回复关键字“测试”即可。

  五招改善你的分娩恐惧

  孕妈们,为了预防和缓解分娩恐惧症状,我们就需要武装自己的大脑,强大自己的内心,袋鼠麻麻准备了5招应对分娩恐惧的小tips,希望可以对各位孕妈有所帮助。

  1、长知识:懂得多,就不会害怕

  知识是最好的武器,对付分娩恐惧也是一样的道理。为什么会怕?就是因为你知道的不够多,所以心虚所以害怕。定期去上产科门诊安排的孕教课程,你会学到从怀孕早期到分娩之后的各种知识,时常看看给力的孕产相关科普文,你会了解到各种各样的小窍门大妙招。其中需要着重学习的是产兆识别、产前准备、分娩过程和新生儿护理内容。等该了解的都了解了,你就不会觉得害怕了。

  2、预体验:早熟悉,没理由害怕

  亲身体验是最好的老师,也是缓解分娩恐惧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如果你建档的医院有“分娩预演”、“模拟产房”这样的特殊孕教课程,那你就一定不能错过了。实地模拟一次分娩的过程,从入院到待产到分娩到出院,亲自感受一下那样的环境,了解一下分娩时会发生的事情,之后你就会发现原来很多担心顾虑都是多余的,还是放松身心等待宝宝的降生吧。

  3、学方法:会应对,才不会害怕

  你怕疼?所以你不敢自己生?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那你很有必要学习一下缓解分娩疼痛的方法。比如拉玛泽呼吸法、自由体位、分娩球的使用、穴位按摩等。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怎么解决问题,学会应对宫缩疼痛才不会害怕分娩的到来。

  4、常倾诉:说出来,不会那么害怕

  你在怕什么?大声说出来!会宣泄和倾诉的人,情绪状态一定不会很糟糕。试着在你紧张不安的时候,告诉孩儿爸你在害怕什么,说不定他就能给你最合理的疏导和最温暖的安慰。害怕就说出来,说出来才不会那么害怕。

  5、定心念:我能行,有什么可怕

  请在害怕的时候这样催眠自己:我是女人,我能生孩子,我是女人,我能生孩子……或许这就是信念的力量吧!只要自己觉得能行,那什么害怕都是浮云。

  你要相信,上帝既然让你成为女人,那就一定赋予了你创造生命的能力。其他女人都能成功升级为妈妈,你也一定可以!与其胡思乱想,于事无补,反生事故意外;不如放松从容,享受孕期,期待生命降临!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