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学会应对产后腰痛?

2017年06月08日 07:14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产后腰痛被认为与产后骶髂关节及腰椎周围筋膜、肌肉平衡失调有重要关系。首先,妊娠后激素水平变化以及盆腔内充血,使骨盆关节松弛和骶髂关节周围韧带松弛,易导致产后腰痛;其次,妊娠后体重增加,腹部隆起,使腰骶部肌肉持续紧张,易导致肌肉劳损引起腰痛。此外,产后哺乳姿势不正确,或反复弯腰抱小孩,容易加重腰痛。

  预防或缓解产后腰痛,首先患者应获得足够的休息,逐步增加锻炼和运动。适当的腰背肌锻炼有助于缓解腰痛,一般产后3周左右,剖腹产伤口愈合后就可以开始锻炼了。

  其次,要注意正确的姿势。哺乳时最好采取坐姿,腰挺直,腰部和椅背之间垫一个软枕,使腰部有承托,不悬空。侧卧哺乳时背部用被子之类的物品顶住。抱孩子时最好采取慢慢蹲下再站起来的姿势,不要反复弯腰。

  另外,疼痛较严重时可以考虑用一些止痛药来缓解症状,母乳喂养时最好不口服止痛药,可以用外用消炎镇痛药。此外还可做康复理疗和按摩,缓解病情。

  还有,产后的新妈妈身体较虚弱,如不慎受湿寒侵袭或是冷风吹袭,很容易致使经络不通,血脉运行不畅,时间长了就会引发腰痛。因此,平时注意保暖,不要碰冷水。感腰部不适时,可按摩、热敷疼痛处或洗热水澡促进血液循环。居室潮湿要经常开窗通风,经常晒晒被子,也可常带宝宝出去晒晒太阳,有助于钙的吸收。

  钱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