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哺乳期尽量不用药

2017年09月07日 08:15 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人乳是婴儿最佳营养品,但孕期母体如果患有其它合并症或并发症,常在哺乳期需延续药物治疗。某些药物有可能通过母乳进入新生儿体内,取决于体内药物、浓度水平和身乳汁分泌的量及持续时间。另外,新生儿摄入药物的数量,取决于婴儿胃肠道对药物吸收的多少。

  血浆和乳汁内药物浓度梯度,是药物向乳汁转运的主要因素,梯度越大则转运越多。新生儿体内,血浆蛋白量少,使具有药理活性游离型药物增多,加之新生儿的肝脏代谢和肾脏排泄功能尚不完善,以至半衰期延长,容易引起药物在新生儿体内蓄积中毒。

  因此,哺乳期妇女除治疗必需者外,不要随便服药。因治疗需要用药者一般也不需要中断哺乳。但考虑到婴儿的安全问题,可尽量减少吸入药量,母亲可在喂奶后立即服药,调整下次哺乳的时间并尽可能推迟,使间隔至4小时或更长一些。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 闵保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