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出行:怀孕34周后不要坐飞机

  孕妇在旅途中,最主要的不安全因素有:过度拥挤、寒冷、跌倒、外伤、饮食不洁、长途颠簸、过度疲劳等,需要特别注意。

  孕妇在旅途中不安全因素有过度拥挤、寒冷、跌倒、外伤、饮食不洁、颠簸、过度疲劳

  春节期间,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孕妇如何健康安全地度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医师肖国宏提醒,孕妇要健康安全过年,衣食住行都要小心谨慎。在保暖方面,最好穿着保暖性能好、防滑的平底靴,以防止受凉和跌倒;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少吃年糕、肥腻、腌制、烧烤食品;在出行方面,要注意避免过度拥挤、寒冷、跌倒、外伤、饮食不洁、长途颠簸、过度疲劳等不安全因素,怀孕34周后,最好不要坐飞机;在娱乐方面,要注意避免生活节律的剧烈变化。此外,还要注意预防呼吸系统疾病和皮肤瘙痒。对于瘙痒严重的孕妇要提防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切不可掉以轻心,务必及时就医。

  保暖

  内衣应选吸湿性强的纯棉面料

  肖国宏说,对于孕妇来说,春节期间衣着既要漂亮,更要注意保暖。

  “这个冬天,广州遭遇了几十年罕见的寒流,孕妇更是特别需要注意气温变化。”他提醒,孕妇的内衣最好选择吸湿性强、手感好的纯棉面料,内裤要干燥宽松。外出时可适当搭配围巾、帽子、手套保暖。俗语说“寒从脚下生”,最好穿着保暖性能好、防滑的平底靴,以防止受凉和跌倒。

   娱乐

  妈妈过度疲劳,胎儿也会不舒服

  肖国宏说,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在一起热热闹闹过年,娱乐是必不可少的节目,往往比较兴奋,这是人之常情。

  “但是,人都是有生物节律的,胎儿也一样。”他说,孕妇在节日期间如果过度疲劳,生活节律剧烈变化,腹中胎儿的生物节律也会受影响,也会不舒服,甚至出现状况。

   出行

  防止拥挤、跌倒、颠簸、饮食不洁

  肖国宏提醒,春节期间,很多孕妇都可能进行或长或短的旅行。他认为,孕妇出行,安全是最高原则。因此,孕妇在旅行时,务必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他认为,一般来说,怀孕34周以后,就不宜乘坐飞机了。

  2。要合理地规划行程。他说,孕妇出行,一定要从容,千万不要仓促赶车赶路,这样很容易出现安全隐患,给母亲和胎儿带来风险。

  3。旅行前做好生活准备。他提醒,孕妇出行,旅途中的时间不宜太长,最好随身携带一个适合自己的枕头或软垫供旅途时使用。“尤其是,最好有人陪同,以确保旅途中的周全照应与安全。”

  肖国宏提醒,孕妇在旅途中,最主要的不安全因素有过度拥挤、寒冷、跌倒、外伤、饮食不洁、长途颠簸、过度疲劳等,需要特别注意。

  饮食

  少吃年糕、肥腻、腌制、烧烤食品

  肖国宏说,按照传统习俗,每个家庭都会为春节准备丰富的美食,亲朋聚会,享受美食自然也是欢度春节的重要内容。

  “但是,需要提醒的是,孕妇并不是大家以为的想吃就吃。”他说,孕妇切忌暴饮暴食,以免过度增加胃肠道负担,从而引起胃肠不适。“尤其是要少吃年糕、肥腻不易消化的食物,腌制、烧烤食品也要少吃。同时,孕妇用餐规律与平时不要有太大变化”。

  他特别提醒,孕妇最好不要喝浓咖啡、浓茶,因为这些饮料里含咖啡因、茶碱,可以兴奋中枢神经,也会使胎儿出现兴奋、多动,造成脐带缠绕等现象。对于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肖国宏建议,在饮食方面,一定要遵循医生建议,保持与平时相当的饮食。

   防病

  呼吸系统疾病:

  注意不要接触活禽

  肖国宏说,春节期间,正处在冬春季节,是各种流感、呼吸道感染等疾病高发期,作为孕妇,预防各种季节性疾病尤为重要。

  “这段时间,气候相对干燥寒冷,加之怀孕期间,孕妇呼吸道黏膜的毛细血管容易充血,同时,呼吸道黏膜又容易增厚、水肿,局部抵抗疾病的能力减弱,从而容易感染呼吸道致病性微生物。”他说,其中主要包括细菌、病毒、支原体等,在人群中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传播,而孕妇本身的体质相对正常人较弱,因此更容易被传染呼吸道疾病,有时忽略病症后病情往往会更重。呼吸道感染常见的有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各种禽流感、肺炎。早期最常见症状有发热、头痛、乏力、流涕、咳嗽、咳痰等。

  预防方法:

  1。杜绝接触活禽,尤其不要屠宰活禽。

  2。勤洗手:任何感染性疾病的首要预防措施就是洗手,小动作避免大伤身。

  3。保证足够睡眠,避免过度劳累。

  4。保证空气流通:冬季也要常开门窗通风,每天至少1-2次,但孕产妇要避免在通风的对流处。

  5。尽量减少去人流密集场所。

   皮肤瘙痒:

  当心肝内胆汁淤积症

  肖国宏说,春节期间,准妈妈们还要注意预防皮肤瘙痒。

  “即使是健康孕妇,也有23%的孕妇会出现皮肤瘙痒,尤其是在怀孕晚期,随着子宫的增大,糖皮质激素分泌增多,会使得弹力纤维蛋白变性、断裂,出现妊娠纹,因此容易发生瘙痒。”他说,在临床上经常会见到准妈妈们肚子上有很多较深的抓痕。他建议出现皮肤瘙痒时不要过度搔抓,不要使用碱性清洁剂,穿纯棉透气的衣物。

  他还提醒,有1.6%的孕妇会发生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这种病一般多发生在孕中晚期。也会出现严重瘙痒症状,伴有肝功能异常,胆汁酸升高,严重的会导致胎儿死亡,因此,对于瘙痒严重的孕妇切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及时就医。

  文/广州日报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黄贤君、白恬(除署名外)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孕妇出行孕期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