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贫血 看看是哪种原因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医师 李映桃

  “为了宝宝,我刻意吃得很均衡,以前都不吃的猪肝,我也都强忍着吃下去,怎么会贫血呢?”产科门诊时常会遇到这样的准妈妈,认为日常饮食均衡,不应当出现贫血,有些甚至怀疑是否出现了误诊。那么怀孕期间贫血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又该如何补血呢?

  孕期贫血有三大原因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医师李映桃介绍,孕妇对铁的生理需求量比月经期高3倍,且随妊娠进展增加,妊娠中晚期需要摄入元素铁30mg/d。因此,孕期出现贫血的现象十分普遍。通常有以下原因——

  生理性贫血。怀孕时因为孕妇生理上的变化及成长中胎儿的需要,发生贫血的现象较未怀孕者普遍。妊娠中血液总量及红血球产量都会增加,血容量增加,因此血液造成稀释结果,怀孕后的血红素会比怀孕前下降,乃所谓生理性的贫血,为正常现象。

  缺铁性贫血。妊娠以后,随着胎儿的生长发育,胎盘与脐带的生长,需铁量也大量增加,而从每日膳食中铁的吸收率仅为10%-20%,如果膳食中铁的供给量少,孕妇又没有额外补充铁剂,很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偏食或因疾病而贫血。怀孕前体内就缺铁,而铁是构成血红蛋白的主要原料。比如孕妇原来就偏食或者有慢性病如肠道寄生虫病、胃病、痔疮等,使铁的摄入不足或丢失过多,导致贫血。

  还有一个常见的贫血原因是地中海贫血,对于广东、广西、海南、湖南、湖北、四川及重庆等地中海贫血高发地区,孕妈妈应在首次产前检查时常规筛查地中海贫血。

  饮食+药物改善贫血

  李映桃称,孕妈妈产检时发现贫血,医生会寻找贫血原因,来区分是缺铁性贫血还是地中海贫血。如果是缺铁性贫血,可以通过饮食及服用补铁药物来改善贫血。

  通过膳食来改善贫血。孕妇膳食铁吸收率约为15%,其中血红素铁比非血红素铁更容易吸收,而膳食铁中95%为非血红素铁。含血红素铁的食物有红色肉类、鱼类及禽类等都属于高铁食物。

  蔬菜水果之中,拥有的维生素C更是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量的最佳帮手。其中葡萄、苹果、樱桃、草莓、西瓜、柑橘等紫色和红色的水果效果会更好些。但对蔬菜的选择要稍加考虑,除了深颜色的蔬菜外,菠菜、油菜等本身含铁量丰富的蔬菜,它们中草酸等各种酸的含量也相对高些,所以在烹饪上,一定要将它们彻底煮熟,以便保证彻底破坏了草酸的结构。

  当然,食物中也有部分会抑制铁的吸收,如牛奶及奶制品可抑制铁吸收。其他抑制铁吸收的食物还包括谷物麸皮、谷物、高精面粉、豆类、坚果、茶、咖啡、可可等。

  提醒

  地中海贫血的孕妈

  补充铁剂没用

  产检时查血常规未发现贫血的准妈妈,单纯通过饮食调整即可,而不需额外补充铁剂。但对于铁缺乏和轻、中度贫血者而言,医生建议以口服铁剂治疗为主,并辅以改善饮食,常见的补充营养制剂为叶酸和口服铁剂。

  但是,对于发现是地中海贫血造成贫血的孕妈而言,通过补充铁剂是无效的,甚至是有害的。李映桃建议,孕妇贫血要找准原因对症下药,不可自行盲目补血。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白恬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贫血孕期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