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高血压病史如何安全怀孕 高龄妊娠你懂多少?

  由于工作生活压力大、晚婚夫妻较多,加上国家二胎政策放开,促使临床上高龄产妇越来越多。高龄产妇会面临哪些问题?又该如何从容应对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妇产科潘石蕾副主任。

  高龄产妇为何容易得妊娠并发症?

  相对年纪轻的产妇,高龄产妇为何更容易得妊娠期高血压和妊娠期糖尿病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潘石蕾表示,分娩年龄在35岁以上的孕妇都称为高龄孕产妇,是胎儿染色体异常高风险人群,并且这个风险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明显增加,同时也增加了合并内科疾病及产科并发症的风险;有研究报道45岁以上孕产妇与小于35岁者相比会发生更多的内科及产科并发症。因此,建议高龄的准妈妈们,在怀孕之前需要做体格检查,孕期进行系统的产前诊断和孕期的检查,尽早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以保障母婴安全。

  有高血压病史能正常怀孕吗?

  高血压是一种危险的疾病,对于有生育需求的女性来说,风险更大。因为造成高血压的病因很多,可以是肾脏疾病也可以是心血管疾病等,这类孕妇,身体的重要脏器可能已经有一定损伤,在妊娠中后期很容易合并严重的妊娠高血压疾病,严重者甚至危害到母婴的生命。那么,得了高血压以后能不能怀孕呢,如果怀孕了,如果要怀孕又要注意什么呢?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潘石蕾告诉记者,高血压患者是否可以怀孕,这还需要根据血压的具体情况以及是否有其他器官的损害来确定的。妊娠前虽有高血压,但如果控制得好,其他脏器也没受到影响,是可以怀孕的。但在怀孕之前,需进行全面检查,才能决定能否适合妊娠。医生评估不只是看血压这一个项,还要看其他身体指标合不合适,包括其他的脏器例如心、肾是否受到影响,眼底有无异常,对妊娠是否能成功很重要。

  妊娠期原有的慢性高血压有易加重的倾向,原来血压已很高,甚至肾脏、心脏、眼底都受到了影响,妊娠后血压更高,母儿的预后就会不好。我们早前门诊接收过一个高龄产妇病例,慢性高血压,孕前没有做过相关检查,15周过来产检的时候尿蛋白已经非常高,水肿、血压、血糖都高,眼底情况也不好,经过我们的综合评估,认为该孕妇不适用继续妊娠。

  头胎有过妊娠糖尿病再发风险有多高?

  “我怀第一个宝宝时,血糖太高,患了妊娠糖尿病。这次准备怀第二个,会不会还是妊娠糖尿病呢?”相信这是很多二胎妈妈的心声。妈妈之所以这么担心,是因为妊娠糖尿病对孕妇、胎儿以及新生儿都有不利影响。那么,再发的风险究竟有多高?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潘石蕾告诉记者,我们可以根据一胎妊娠糖尿病诊断的时间、孕产次等来判断,越早被诊断出来妊娠糖尿病的,再发风险旧很高,例如24周糖筛时,糖耐量异常的妈妈,二胎再次出现妊娠合并糖尿病的风险就很高了(有报道可达到69%)。如果一胎是是孕晚期才出现的,而且,孕妇在二胎的孕期早期就开始注意饮食,均衡营养,控制体重,到后期就有可能会不复发。

  疤痕子宫再妊娠风险高,要特别注意什么?

  疤痕子宫是指剖宫产手术、妇科肌瘤剔除术、子宫穿孔修补术、子宫破裂修补术等而在子宫上留下疤痕的子宫。疤痕子宫对再次妊娠的孕期和分娩及产后等过程有较大影响,剖宫产、做过子宫肌瘤剔除手术的女性,子宫上有疤痕,在怀孕或生产过程中存在发生胎盘粘连、植入、穿透甚至子宫破裂等严重并发症的可能,正因如此有传统观点认为“一次剖宫产,永远剖宫产”。

  那么疤痕子宫究竟是否可以再育?做过子宫手术的女性几年内怀孕比较合适呢?潘石蕾表示,首先,疤痕子宫二胎发生子宫破裂的风险是很低的,二次剖宫产子宫破裂发生率有报道是778/10万,当然随着剖宫产次数的增加,子宫破裂的发生率也进行性增加。妈妈们也无须过于担心,甚至,我们现在也有不少妈妈一胎剖宫产,二胎还可以选择阴道分娩,就目前观点,剖宫产后阴道分娩是可行的,阴道分娩率为60~80%。

  另外,疤痕子宫破裂还跟几个因素有关,第一次剖宫产子宫切口的部位,切口缝合的层次、妊娠间隔时间及伤口的愈合情况等。现在很多人容易走进一个误区,以测量疤痕的厚薄判定它是否马上就要破了,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2次剖宫产间隔的年限最好在18月以上,但是要注意并非间隔时间越长约安全。

  另外,做过剖宫产的女性,发生前置胎盘的风险也高。一旦怀孕,需进行正规产检,尤其是孕早期B超检查,了解胚囊的种植部位非常重要,通过早期超声可以了解孕囊与子宫疤痕的关系,早期诊断“疤痕妊娠”这类疾病,降低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等风险,以期最大限度保障母婴安全。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糖尿病孕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