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也可做彩超

2016年03月29日 07:36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不少70后、80后开始着手准备二孩,很多人对于孕期是否需要做彩超有疑问,事实上,孕期彩超对胎儿是没有伤害的,而且也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国际上推荐孕妇在孕期至少做5次超声检查,第一次为:孕早期检查,一般在停经7—9周,目的是判断妊娠囊位置,是宫内还是宫外,以排除宫外孕。这对第一胎发生在十几年前的孕妇尤为重要,一旦发生宫外孕破裂大出血、休克危及生命。另外,还可以判断是多胎还是单胎妊娠,胚胎是否存活及估算孕周,这对于那些记不清楚停经时间及平素月经周期不规律的孕妇,尤其重要。

  第二次是孕早期NT值测定,在停经11—13周进行,目的是通过测定(NT)值筛查唐氏综合征胎儿。一般NT值3.0mm以下为正常,大于3.5mm为异常。NT增厚,是染色体异常、多种胎儿畸形及遗传综合征的常见表征。

  第三次是孕中期系统超声筛查,在停经20—24周进行,大部分胎儿可能出现的主要问题在这一期间都能发现。这个时候彩超可清晰显示胎儿五官、四肢、各器官的发育情况,对胎儿畸形,如唇裂、腭裂、骨骼发育异常、心血管畸形等能早期发现并诊断处理。但此次检查不能百分之百排除所有的先天性疾病,因为医疗水平的限制及先天异常的程度不同,少部分先天畸形可能到孕晚期才出现。

  第四次是停经28-32周之后,需要孕晚期彩超检查,主要是评估胎儿宫内的生长发育情况、对胎儿系统结构畸形做一次查漏补缺以及筛查一些孕早期没有,到孕晚期才发生的畸形。

  第五次是孕足月、胎儿出生前分娩前超声检查,可以帮助确定胎儿的胎方位,同时评估胎儿的各项生长发育指标以及估计胎儿体重。王彪 刘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