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妈妈”控糖 准爸爸帮忙

2016年03月29日 08:57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廖木兴/图■廖木兴/图

  孕妈妈在怀孕24-28周时,产科医生都会要求她们做“糖筛”。若确诊为妊娠期糖尿病,“糖妈妈”们就得进行严格的饮食控制和血糖监测,而准爸爸们这时可发挥温柔男人、尽责爸爸的本色,帮助和支持“糖妈妈”控糖。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李映桃教授指出,控糖不仅仅是糖妈妈的事情,丈夫也可以扮演重要角色。帮助妻子控糖,老公们可做九件事。

  准备工作要做足

  1简单的问候和关心。“糖妈妈”每天都得做测微量血糖的功课,那可是十指连心的痛啊!但一切为了宝宝,“糖妈妈”们都渐渐成了坚强的斗士。此时准爸爸们可以在“糖妈妈”餐前餐后测血糖时送上一句简单的问候,对糖妈妈来说就是最好的“良药”。慢慢地,准爸爸们就会发现,妊娠期糖尿病会变成牵系父母和伴侣间亲情的“甜蜜”疾病。

  2帮助监督,必要时“上阵演练”。准爸爸们可以学习了解检测血糖方面的健康知识, 也可以自己扎一次手指,体验一下测血糖的秘诀和痛楚,提醒自己有空就帮帮“糖妈妈”测血糖。此外,还可以在测血糖前窝心地帮“糖妈妈”备好以下5种物品:血糖仪、一次性采血针、一次性血糖检测试纸、75%的医用酒精和医用消毒棉签。

  3为“糖妈妈”剪指甲、提醒测血糖前注意手卫生。丈夫们可为糖妈妈每周剪一次指甲,测试血糖前要注意洗手,洗手时间最好不要少于20秒钟,而在采血的手指部位应先用75%的医用酒精消毒。

  帮助“糖妈妈”管住嘴、迈开腿

  4为“糖妈妈”做一顿饭——管住嘴。准爸爸们可以学习一些营养知识,懂得孕期体重管理的重要性,评价自己和“糖妈妈”的BMI(体重指数)和标准体重,并计算“糖妈妈”和自己的每日必需摄入的热卡,与“糖妈妈”一起亲手做一顿符合营养标准的饭菜,了解什么是科学饮食。平时还应该注意与“糖妈妈”一起收集“食物成分”、“食品交换份”、“血糖生成指数”和妊娠期糖尿病菜谱等相关信息,便于日常调控饮食。

  5陪“糖妈妈”运动——迈开腿。散步、游泳、瑜伽、健身操、爬楼梯、上肢运动等都是妊娠期推荐的运动形式,其中散步是最受欢迎的形式之一。选择花草茂盛、人车较少的地方,冬天运动时间以上午10时至下午2时为宜。运动前提醒“糖妈妈”先做血糖检测,若运动前检测血糖低于3.9mmol/L,先吃点东西再运动,避免低血糖;运动前血糖高于11.1mmol/L,应该延后运动,避免应激性的血糖升高。运动时,先做5-10分钟热身运动,再正式运动20-30分钟,然后做10-20分钟恢复放松运动。运动后也别忘了检测血糖:运动后血糖低于4.5mmol/L,先吃点东西,立即进食适量含糖食品,防止低血糖。■新快报记者 梁瑜 通讯员 白恬 黄贤君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