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的“妊娠并发症”“ 二孩”妈妈如何避免?

2016年04月07日 07:06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南都讯 记者李榕 前段时间,中科院理化所一名青年骨干在北医三院产科住院时不幸身亡,中科院理化所向北医三院发出公函,要求给一个“明白、公正、合理的交待”,死者家属带领多人围攻医务人员,引起社会强烈关注。北医三院回应称,产妇因妊高症合并子痫前期入院,突发呼吸心跳骤停,抢救无效死亡;尸体解剖结果显示,猝死原因为主动脉夹层破裂。让这名高龄产妇猝死的到底是怎样一种病?“生二宝”的妈妈们又如何避免各种妊娠并发症?

  认识妊高症妊糖病都不可忽视

  妊高症,也就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通常而言孕妇有高血压了,就要归入这一类。从准确的疾病命名上来说,它分为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子痫前期、子痫、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和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5类。

  妊高症的危险因素包括年龄、体重、家族史等,对普通人来讲,定期产检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另外,需留意孕前好好运动,控制体重。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姚吉龙介绍,年龄增加,孕前孕期发生高血压的风险也明显增加,妊娠期高血压或高血压合并妊娠的孕妇,可发生全身血管病变,影响血供而出现肝、肾、心脑血管的功能异常及代谢异常,最严重的并发症就是脑血管痉挛、破裂出血,甚至危及生命,同时也会导致胎儿生长受限、胎儿窘迫、胎死宫内及早产、流产等风险;妊娠期还要注意内外科合并症。

  而妊娠糖尿病指在妊娠期发生的糖代谢异常。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每6个准妈妈中,就有1个患妊娠糖尿病。二孩政策的开放,高龄孕妇的人数随之增加,而高龄妊娠是妊娠糖尿病的主要危险因素,40岁以上的二胎妈妈发生妊娠糖尿病的概率是二三十岁孕妇的8.2倍。

  哪些人容易患妊娠糖尿病?福田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赖丽萍介绍,年龄大于35岁、孕前超重或肥胖、糖耐量异常史、多囊卵巢综合征;直系亲属中有患糖尿病史等患者容易患上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糖对孕妇容易产生妊高症或子痫前期,对于胎儿也带来很多不好的影响。容易造成胎儿早产、自然流产;新生儿畸形等。

  预防准父母要先减肥 做做血糖检测

  医生提醒,对于准备怀孕和尤其是准备生二胎的市民,怀孕前要有一个合理的规划。首先,要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总摄入量不能太超标、营养摄入要均衡合理。在早孕期对体重要有好的管理。也就是说,除了普通的备孕措施,准父母的减肥计划也该提上日程。

  其次,建议孕前要去医院做一个静脉血糖的检测,排除血糖异常的因素,这一点对高龄的孕妇更为重要。一旦发现有血糖异常,在整个孕期要遵从专业的医生对有高危因素的孕妇在不同妊娠阶段的营养管理和指导,做好血糖的管理。此外,孕期营养需要平衡,饮食要满足孕期成长所需的基本营养。

  风险老大剖腹产 怀上二孩更要留意

  姚吉龙介绍,全面二孩之后,准备生二孩的很多是高龄产妇,高龄女性或男性,随着卵巢功能下降、环境等对精子的影响,及其他免疫等原因,可使一部分家庭无法完成生育二孩的愿望。同时,高龄孕妇的风险主要是胎儿出生缺陷的风险明显增加,且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及早产的风险也相应增加。

  值得注意的还有瘢痕子宫风险。第一胎剖宫产女性,再次妊娠因其子宫的瘢痕可能存在愈合不良或胚胎种植于瘢痕位置,可能出现前置胎盘、胎盘粘连、胎盘植入。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瘢痕子宫导致的胎盘植入病例将明显增加。

  正是因为以上的原因及风险,二胎生育问题应引起各方面的关注,通过正规的孕前检查、孕期的产检等医疗手段最大程度降低孕产妇及围产儿的死亡率。这样才能降低生育风险。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