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妈下狠招祛胎毒 伤自己也伤宝宝

2016年05月04日 06:00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都说怀孕最后一个月要祛胎毒,该怎么祛胎毒呢?”不少准妈妈在网上到处“求帮助”。胎毒是什么?真有这么回事吗?该怎么祛胎毒?坊间的方法是否靠谱?这些都是一胎、二胎妈妈们在孕晚期最关心的问题。专家表示,胎毒是中医的说法,其实就是内热、内火和湿毒、热毒,可通过食疗、饮食调整改善,不宜用中药,更不宜用坊间那些过于苦寒甚至有毒的药。

  胎毒就是内热、内火和湿毒、热毒

  为了祛胎毒,不少孕妈妈在孕晚期开始用药。小敏也被家婆提醒,孕34周后要开始祛胎毒了,这样宝宝生下来后才不容易有湿疹、痱子、黄疸等问题,而且皮肤会更加白净。家婆为此到药店买来了黄连、轻粉等中药,说要拿来煮水给小敏喝。小敏担心这些药对宝宝有不良影响,刚开始坚决不同意。但拗不过家婆和老公,只能勉强喝了一些。真的需要在孕期祛胎毒吗?

  “坊间说的所谓胎毒,就是中医说的内热、内火和湿毒、热毒,认为这些都是妈妈们在怀孕期间积下来的,但西医是没有这个说法的。”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妇科主任陈小平主任中医师指出,宝宝出生后,脸上出的红疹、严重的过敏性疾病、黄疸、湿疹、鹅口疮等,都被认为是宝宝在娘胎里受胎毒影响所致。“其实在广东以外尤其是北方地区,几乎没有胎毒的说法,而广东人比较爱说‘胎毒’,则是与岭南水土比较湿热有关。”陈小平称,此外,孕妇的一些饮食习惯改变,与湿热的广东气候结合在一起,更容易导致内热、内火,如很多孕妇怀孕后口味改变,喜欢吃煎炸、辣的食物,爱吃洋快餐。

  苦寒、有毒中药祛胎毒易伤身

  宝宝出生后,小敏的家婆端来了一碗黄连水要孙子喝下去。小敏生气极了:“孩子才刚出生,怎么能喝那么寒凉的东西!”家婆看到小敏不听话更是生气,把碗往灶台上一摔说,不喝可以,要是孩子长什么红疹、黄疸的,可不要后悔!用黄连、轻粉等中药祛胎毒合适吗?

  陈小平告诉记者,如果把祛胎毒当成祛内热、内火和祛湿毒、热毒,也可以尝试,但使用中药祛胎毒,则万万不可,更不可将这些非常寒凉的中药用在刚出生的宝宝身上。她指出,坊间曾有土方,即用黄连、轻粉、朱砂、硫磺等寒凉中药祛胎毒,不但不科学,有的到现在被发现是有毒应禁用的。“黄连非常苦寒,容易伤胃,不是每个人都能受得了的,更别说刚出生的孩子,这必然对孩子的胃有伤害;朱砂有毒,不能随便吃。”陈小平称,毕竟“是药三分毒”,对怀着宝宝的孕妈妈、刚出生的小宝宝来说,这些毒危害就更大了。

  宝宝若是真有一些所谓的胎毒表现如长湿疹、痱子、鹅口疮等,出生后可对症处理,孕期则没有必要过分强调下狠劲祛胎毒。

  降火可通过食物、食疗,还别忘滋阴

  她表示,若是孕妈妈在怀孕期间感觉内火重、湿热,可通过平和、清淡的食物和食疗法来调和。“阴虚体质的孕妇更容易上火,她们要降火就要多滋阴。”陈小平表示,妇人以气血为用,怀孕后,二人耗气伤阴,应通过吃滋阴润燥的食物,而非进食苦寒、伤阴的中药或食物降火,否则内火更旺,对胎儿健康也有影响。中医师是通过看舌把脉看是否有热象,可了解孕妈妈是否上火;而孕妈妈若以往就是容易上火的体质,没怀孕前就容易上火,则怀孕后内热的可能性更大。

  “祛胎毒首选食疗法。”陈小平支招,降内热的食疗法包括喝绿豆汤、吃绿豆粥降火;还可煲莲子粥吃,滋阴润燥;沙参、玉竹煮汤或糖水喝,可滋阴润燥;莲子百合也是滋阴好方,莲子还有祛心火、养心的功效。她特别推荐吃玉竹,因为长期服用可改善女性卵巢功能,保持女性青春容颜。这些食疗方,均比较温和,孕晚期可一周进食一两次。

  另外,孕妇可适当多吃当季水果,当然,孕妇需要控制血糖,不可无限制地狂吃。而多喝水是专家认为最没有副作用的降火、祛内热的方法。“多喝水可有助于排毒。”

  此外,陈小平认为,与其到孕晚期和宝宝出生后才考虑降内火,还不如从孕前、孕早期就开始调养,让孕妈妈在整个孕期都摄取合适的营养,胎宝宝也有足够的宫内营养,那么胎宝宝的免疫力强,出生后就不容易有胎毒的各种表现了。■新快报记者 梁瑜 通讯员 李朝 金小洣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胎毒孕晚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