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水偏多或过少对胎儿影响大吗?

2016年05月08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B超报告上一句“羊水偏少”让怀孕37周的梁女士有点担心。事实上,到了怀孕中晚期,不少准妈妈的B超报告上都会出现类似字眼,还有人的报告上写着“羊水偏多或是羊水过少”。这是怎么回事,对孩子影响大吗?

  孕中期羊水的主要来源就是胎儿的尿,晚期还有胎儿肺分泌的液体。在进入妊娠晚期,胎儿每天产生的尿液可超过1000毫升,羊水里面主要含有胎脂、胎儿皮肤细胞、毛发、白细胞等。

  羊水过多 最常见的原因有胎儿畸形、双胎和糖尿病。羊水过多的严重并发症包括胎膜早破、早产、胎盘早剥、宫缩乏力导致的产后出血等。如果没有其他母亲和胎儿指征的话,羊水过多在多数情况下是不需要干预的。如果短期内羊水量明显增加,导致母亲严重不适、呼吸困难的话,可以考虑羊膜腔穿刺放羊水。

  羊水过少 最常见的原因有胎儿畸形和胎盘发育不良导致的胎儿尿量减少(往往会伴有胎儿生长发育落后)。与羊水过多相比,羊水过少相关的不良围产儿发生率更高,包括胎儿畸形、早产、死胎、胎儿肺发育不良等。孕晚期的B超有时还会提示存在羊水浑浊的问题。羊水浑浊一般是因为胎粪混于羊水当中,这种情况说明胎儿有宫内缺氧的可能,孕妇应该立即治疗,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来进行处理。

  济南市工人医院 张乾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