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孕妇营养不够 补得全家跟到长肉

2016年07月15日 06:00 重庆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都说孕期是一个女人度过人生中“十月皇后”的时间,但春江花月的蒋女士这个“皇后”,却当得有点不开心。这话怎么说呢?有些丰满的蒋女士怀孕后,医生叮嘱她要控制体重避免相关疾病,可家里人却生怕她吃不好,顿顿高汤,天天加餐,吃得蒋女士直呼“遭不住”不说,一家人都跟到长肉。

  不显怀

  坐公交没人让座

  蒋女士现在已经怀孕32周了,今年8月中旬左右就要临盆。可蒋女士的肚子,到现在都怎么“突出”。“这阵去坐公交车都没人给我让座。”

  为什么呢?

  原来,蒋女士怀孕前就有点微胖,体重有69公斤。怀孕后的体检中,医生建议蒋女士注意控制体重,不然容易患妊娠高血压糖尿病。谨准医嘱的蒋女士平时也比较注意,怀孕到现在,体重只增加了5公斤。加上蒋女士平时穿衣服穿得宽大,更加显不出肚子了。

  增体重

  吃得血脂偏高了

  “我的肚子虽然比其他孕妇的小点点,但是孩子的体重都是正常的,各项检查也是正常的。”

  虽然蒋女士觉得自己目前的体重和肚子大小都是正常的,但蒋女士的家人却不这么认为——“他们看到其他孕妇肚子很大,就觉得我这个肚子太小了,特别体重也增长得比别个少。”

  增重!必须增重!蒋家人开始为蒋女士增重付之行动。

  怀孕期间,蒋女士每顿饭只吃一小碗就差不多饱了。但在蒋家人眼里她的饭量比猫儿吃的饭还少,“每天吃饭都要念,喊我多吃点,他们觉得吃饭就要吃胀才对头。”

  为了让蒋女士增重,家里每顿饭都是大荤菜和高汤,吃了正餐还要吃水果,晚上还要再喝一碗汤才让蒋女士睡觉。“我妈弄菜弄得很油,水果也喊我使劲起吃,生怕我没吃好。”

  这样下来,不长的时间内,蒋女士长了四斤。这回去医院检查,虽然没得高血压糖尿病,但还是查出血脂有些偏高。

  更让蒋女士苦恼的是,蒋女士吃不下剩的高汤、水果,只有家里人帮到消灭。这一下,一家人都跟着蒋女士增重,几乎每个人都长了好几斤。

  补不补

  医生建议少吃油

  虽然如此,蒋家人还是觉得蒋女士该再胖点,应该好好补身体。“他们老一辈就觉得怀孕了要大补,我是觉得听医生的话科学养胎,吃得太好了对孕妇和娃儿都不好。”

  之前去医院检查的时候,蒋女士就碰到一个差不多月份的孕妇。“她可能怀孕7个多月了,肚子很大,但娃儿还没有很大。医生就在问她家人到底给她吃了什么长这么胖,血脂血糖也很高,营养全部被大人吸收完了。”

  蒋女士打算要顺产,所以觉得把孩子控制在6斤多最好,吃得有些“遭不住”的她表示“我保持到生的时候体重在155斤以内就可以了,不能再胖了。”蒋女士说。

  蒋女士究竟还该不该这么“进补”?记者咨询了重庆京西医院产前门诊主任谢永红。

  谢主任介绍,孕期体重增长范围是根据孕前BMI测算的。根据蒋女士的孕前BMI,蒋女士总体体重增长范围应为7—11.5KG。前期蒋女士总体体重只长了5KG,略低于增长范围。在家人对蒋女士进行大补后,蒋女士的体重增长已经达到标准范围。

  但考虑到蒋女士血脂偏高,建议蒋女士保持现有体重,同时改善饮食结构。不建议蒋女士食用油脂过高的食物,比如炖汤、油腻的食物等。

  “孕期建议保持少量多餐的原则,正餐可食用鱼肉、瘦猪肉、牛肉,多食用绿色蔬菜,加餐可以是半个苹果、几粒花生等,注重食物多样化减少食用数量。”针对蒋女士现在的情况,谢主任建议蒋女士食用拌菜,用水煮熟蔬菜,少放油,拌佐料吃,减少油脂摄入过多。

  重庆晨报记者 罗义勤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孕妇营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