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喝碗心灵鸡汤

2016年08月25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怀孕初期担心流产、孕晚期担心胎儿畸形、做手术担心发生意外……这些来自准妈妈的问题与担心,即使医生拍着胸脯说没事,有些人还是不放心。以下这些的安慰,你听或不听,我都要说——

  人傻福多  此话虽不够优雅,却是我推荐给准妈妈最重要的一句话。有些专业方面的知识是非常复杂的,所以,专业的事就让专业的人来操心吧,因为你的过度担心并不能改变什么。

  在门诊常会遇见一些准妈妈,在早孕初诊建卡时就开始考虑很多未来的事情:要不要准备茉莉花苞茶让宫颈软化?生孩子万一遇到周末或半夜,有没有好医生…… 

  各位准妈妈,思考这些,不是深谋远虑,而是“过虑”,也是“早虑”。对此,送2句话给准妈妈:1、办法总比困难多,不必过虑。2、这些事情产科医生更有经验,对于各类突发的问题医生都有预案。

  莫为小概率事件忧心  人生有意外,也会有惊喜,不过这两件事情都属于小概率事件。例如做手术会有意外,打麻醉也会有麻醉意外,哪怕是概率很小的意外,也需要进行知情同意的谈话和签字。在我国,麻醉意外发生死亡的概率是十万分之一,而我国麻醉医生过劳发生猝死的概率是三千分之一,相当于患者发生麻醉意外死亡概率的300倍!医生都没有怕,你怕什么?

  如果一味杞人忧天,为小概率事件而担心,则无法快乐起来。倒不如坦然面对,不用太纠结。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周一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