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能减轻妊娠反应吗?

2016年09月22日 06:0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姚晨发布了一组微博图片,图中她挺着明显的孕肚,在做杠铃、深蹲等运动。吃瓜群众纷纷表示震惊:孕期做剧烈运动真的没问题?对于姚晨这么强悍的孕期表现,专家认为,常有人将孕妇当“瓷娃娃”,不让其运动,其实这是不正确的。孕妇应该运动,但应以低至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为主,避免高强度运动。像姚晨这种孕期运动项目,属于中等强度的运动,最好能在健身馆并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

  那么孕期应该做哪些运动?对此网上也有各种各样的说法:孕期游泳有助于放松关节,孕早期骑单车有助于增强心肺功能……不过也有网友提醒,孕期力量训练会导致关节损伤,孕妇不应该锻炼腹部肌肉。

  专家表示,即使怀孕以前有运动习惯,孕期的运动强度亦不应超过妊娠前,无论是否有运动经验的孕妇,孕期运动都应该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特别是没有运动经验的孕妇,更应该在注意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孕期运动。

  鉴偏方

  偏方:孕期游泳有助于放松肌肉

  鉴定:正确。

  游泳时,水可以支持准妈妈的体重,帮助肌肉放松,减轻关节的负担,促进血液流通,使胎儿更好地发育。游泳对于减轻妊娠反应,培养良好的孕期心理也有不错的效果。

  专家点评:游泳对孕妇来说是相当好的有氧运动,根据身体而定,如果是怀孕前就一直坚持的人,且怀孕期间身体状况良好,那么从孕早期到晚期都可以继续进行。最重要的是,游泳让全身肌肉都参加了活动,促进血液流通,能让宝宝更好地发育。同时,孕期经常游泳还可以改善情绪,减轻妊娠反应,对宝宝的神经系统有很好的影响。游泳要选择卫生条件好、人少的游泳池,下水前先做一下热身,要防止别人踢到宝宝。

  偏方:孕早期骑单车有助于增强心肺功能

  鉴定:正确。

  医学研究表明,妇女在孕期骑自行车,有助于增强心肺和肌肉功能,对孕妇和胎儿均有好处。不过须注意以下几点:坐垫一定要柔软,并适当调节车座角度,使后边略高。避免在车流量很大的道路上骑行。不要长时间骑行,骑车速度也不可太快。防止运动量过大,下肢劳累,盆腔过度充血,以免引起不良后果。

  专家点评:孕早期,因为肚子并不突出,所以骑单车时是不会影响到胎儿的。在怀孕初期和中期,只要骑车时间不太长,还是比较安全的。孕期骑单车还需要注意安全,避免碰撞或摔倒。

  偏方:阳光下散步有助于胎儿发育

  鉴定:正确。

  一些医学专家试验表明,孕妇因缺少阳光照射而造成维生素D缺乏,会影响胎儿的大脑发育,胎儿出生前与婴儿出生后同样需要充足的阳光照射,以获得维生素D。

  专家点评:在阳光下散步比在室内散步要好,平时我们都会晒晒太阳,孕妇更是要注意晒太阳。晒太阳可以借助紫外线杀菌,还能使皮下脱氢胆固醇转变为维生素D 3,这种维生素能促进肠道对钙、磷的吸收,对胎儿的骨骼发育特别有利。

  偏方:瑜伽球锻炼骨盆底肌肉助顺产

  鉴定:正确。

  瑜伽可最大程度地减少日常生活或不当运动造成的肌肉、关节损伤,改善身体姿态,可缓解孕期的腰酸背痛,还能锻炼骨盆底肌肉,有助于顺产。

  专家点评:瑜伽球可以承受300多公斤的重量,孕妇坐在瑜伽球上,就像浮在水面上,能大大减轻下肢的压力,而且前后左右运动都可以,这样就锻炼了骨盆底肌肉的韧带,有助于分娩,对胎儿的生长也很有帮助。

  指导专家

  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产科主任医师李映桃

  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贺芳

  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余琳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曾文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