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奶粉必需还是噱头?

2016年10月13日 06:00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孕妇奶粉一方面以其全面的营养成分吸引着众多准妈妈,另一方面也因其高能量高脂肪为许多人所诟病,孕妇奶粉到底该不该喝,这一问题始终困扰着许多准妈妈。近日,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孕妇奶粉市场并就孕期营养需求等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新一波婴儿潮即将到来,出生率的提升将会带来巨大的消费市场。企业纷纷看准这个机遇,希望从婴儿潮中获利。在这一背景下,母婴市场逐渐丰满起来,除了常规的婴幼儿产品更加丰富之外,针对孕产妇及哺乳期妇女的产品也日益增多,孕妇奶粉就是其中较为火爆的一款。目前,孕妇奶粉的市场正逐渐打开,然而围绕其必要性展开的争论却从来没有停止过。

  记者调查

  不同品牌孕妇奶粉所含营养成分差别不大

  孕妇奶粉是如今较为流行的一种孕妇食品,电视上、网络上经常能够看到孕妇奶粉的广告,“提供孕期所需全部营养”等广告词也深深打动了群众的心。随着生育高峰的即将到来,孕妇奶粉也在市场上不断圈粉,势头大增。然而孕妇奶粉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仍是广大准妈妈心中的问号,为了解开这个问号,北京晨报记者对孕妇奶粉进行了调查。

  记者对比了美赞臣、美素佳儿、雀巢、惠氏、康维多这五种孕妇奶粉,从售价上来看,并不便宜。前四种奶粉900g包装售价均在180到200元之间,而标明荷兰原装进口的康维多,900g包装售价则达到了268元。按照饮用说明,一天喝一到两杯计算,一罐900g的孕妇奶粉,大约能喝9到14天。

  而从营养成分来看,五种奶粉差别并不大,都包含了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多种矿物质等营养素。只是不同品牌在宣传上各不相同,每种奶粉都会在包装的显著位置突显出自己的独特之处,如雀巢主打的“益护因子”,惠氏主打的“智孕因子”,美赞臣的“DHA智妍360°”,即使没有这样独特的名称,也会特别标注出奶粉中所包含的益生元、益生菌、DHA、叶酸等成分。

  专家建议

  是否需要喝孕妇奶粉

  视孕妇饮食情况而定

  国家一级营养师郑育龙表示,是否需要喝孕妇奶粉这个问题因人而异,主要取决于孕妇的饮食情况,如果孕妇孕期反应较大、饮食不良,为了保证孕期营养,可以喝孕妇奶粉,而如果孕妇饮食正常,无饮食不良等情况,则完全可以通过均衡合理的饮食搭配满足孕期所需营养,不必一定要喝孕妇奶粉。

  营养解读

  孕妇奶粉的营养物质真的是准妈妈们所需吗?

  经过对所调查的不同品牌孕妇奶粉营养成分表的梳理,记者发现,和普通奶粉相比,孕妇奶粉无外乎多添加了一些针对孕期营养的营养素,包括叶酸、蛋白质、钙等。每天喝上1-2杯这样的孕妇奶粉,是否能满足准妈妈们一天所需的全部营养?

  它们是否能够全部被有效吸收和利用?三餐之外额外的奶粉加餐又是否会摄入过多的能量?对此,记者也请专家进行了解读。

  商家宣称:叶酸营养参考值高达150%

  专家解读:摄入需因时而异,孕中期之后补充意义不大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几乎所有品牌的孕妇奶粉中,叶酸含量都很大,营养素参考值都达到150%以上,部分品牌甚至达到200%以上,并且一些品牌无论是从广告上,还是产品包装上,都将叶酸含量高放在显著位置,作为吸引顾客的一项重要指标。

  叶酸是孕期维持孕妇身体健康及胎儿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一种营养素,孕期叶酸摄入量是否充足不仅能够影响到孕妇的身体健康,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也会产生不可替代的影响,孕期叶酸摄入充足能够有效降低胎儿产生生理缺陷的风险。

  叶酸对孕妇及胎儿如此重要,而孕妇奶粉中的叶酸含量又如此之高,是否可以说孕妇奶粉对补充叶酸十分必要呢?

  国家一级营养师郑育龙表示,孕妇服用叶酸最好是在怀孕前的三个月和怀孕后的孕早期三个月之间,这六个月是服用叶酸的最佳时间。如果能够在孕早期通过孕妇奶粉摄入大量叶酸,自然是有效果的,如果到了孕中期和孕晚期,再去通过孕妇奶粉补充大量叶酸,则意义不大。而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孕妇都是在孕中期胎儿迅速生长,营养需求量增大后,才开始喝孕妇奶粉的,恰恰这个时期对叶酸的需求量已经不高。

  商家宣称:喝奶粉就能补充钙、铁、维生素等孕期必需营养成分

  专家解读:孕妇奶粉无法代替专业补充剂

  孕妇奶粉富含孕期所需营养素,因此,部分商家在宣传产品时提到只用喝孕妇奶粉就能够满足孕期所需,不必再额外补充其他营养成分。随之而来的是,一些无法坚持按要求服用孕期所需补充剂的准妈妈,出于简单省事的考虑,就只喝孕妇奶粉,而不再通过其他方式补充营养成分。

  对此,国家一级营养师郑育龙表示,孕妇奶粉虽然营养丰富,但是不能代替孕期所需营养剂的补充。比如孕期对钙的需求量增大,孕妇每天必须喝500g奶才能满足每天对钙的需求,再比如铁,孕期孕妇很容易贫血,专业的铁剂补充是十分必要的,同时,孕妇还需要均衡膳食,摄取优质蛋白及丰富的蔬菜、水果、粗粮等食物,光靠孕妇奶粉显然是不够的。

  商家标注:一杯孕妇奶粉含热量约200大卡

  专家解读:长期服用孕妇奶粉易导致肥胖等问题,饮用需因人而异

  从调查的5款产品中,记者发现,孕妇奶粉中的能量都不小。每100g奶粉中所含能量最低为1469千焦,约合374大卡,最高为1840千焦,约合440大卡。按照饮用说明,一杯50g计算,孕妇每喝一杯孕妇奶粉,所摄取的能量至少为187大卡,若是一天喝两杯,光从孕妇奶粉中摄取的能量就能达到400大卡左右。

  孕妇正常一天应该摄入多少能量呢?国家一级营养师郑育龙介绍,孕妇在孕前期三个月里所需能量和常人无异,不用额外增加,从孕中期开始,孕妇每天应比正常人多摄入能量300-500大卡左右。孕妇奶粉中所含能量及其他成分可能并没有超出标准范围,但是如果孕妇饮食情况较好,其他形式的营养补充比较充分,再长期喝孕妇奶粉就有可能导致肥胖,严重时还会影响孕妇身体健康,带来生产困难等问题。

  北京晨报记者 杨可 实习生 祝凤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