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法防妊娠期痔疮

2016年12月04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妊娠期随着胎儿的生长,孕妈妈腹内压也逐渐升高,引起直肠上下静脉淤血,肛门静脉回流受阻,从而引发痔疮。妊娠期做好这些预防措施,可以避免痔疮找上门。

  防止便秘 在孕期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食新鲜蔬菜如水果等高纤维食物。睡前可用温水清洁肛门,促进肛周血液循环。

  适量运动 避免久坐、久站、久蹲,适当变换体位,经常做提肛运动,每组30-40次,或于便后按摩肛门1-2分钟。产后坚持练习,可以减轻症状,减少发病次数,促进痔疮的痊愈。

  及时还纳脱出的痔疮 对大便后脱出肛门外的内痔,如不能自行回纳,可用温热PP粉稀释溶液(0.2%-0.5%的高锰酸钾溶液)冲洗干净,再用肥皂水或石蜡油润滑后轻轻还纳,以避免水肿和疼痛。

  分娩时听从指导 在分娩时应听从助产士的指导,配合宫缩规律用力,宫缩间歇时不要用力屏气,放松腹压做深呼吸,尽量减轻肛门压力,这样可以防止痔疮脱出。

  保持肛门清洁 注意肛门卫生,便后用清洁柔软的纸巾擦拭,并用温水清洗。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 张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