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置胎盘凶险 二胎妈妈尤须警惕

2017年01月12日 08:04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姜女士经历过一次剖宫产,怀上二胎进行产检时发现胎盘位置低,盖住了子宫颈口,诊断为子宫瘢痕部位妊娠、凶险型前置胎盘。医生提醒,这种情况相对危险,在生产前和生产时,都可能发生大出血。

  当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或覆盖在子宫颈内口处,位置低于胎儿的先露部时,称为前置胎盘。前置胎盘是妊娠晚期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妊娠期的严重并发症,处理不当能危及母儿生命安全,准妈妈们一定要提高警惕,不可掉以轻心。

  孕晚期无痛性阴道流血是征兆

  怀孕28周以后,或临产前,孕妇出现无诱因的无痛性反复阴道流血,是前置胎盘的主要症状。一般来说,初次流血量不多,但随着子宫下段不断伸展,出血经常反复发生,而且出血量也会越来越多。

  阴道流血发生时间的早晚、反复发生的次数、出血量的多少与前置胎盘的类型有很大关系。完全性前置胎盘,也就是像姜女士这样,胎盘盖住了子宫颈口,这种情况初次出血的时间经常比较早,约在妊娠28周左右,而且反复出血的次数频繁,量较多,甚至一次大量出血就可以使患者休克;边缘性前置胎盘初次出血比较晚,多在妊娠37~40周或临产后,量也较少;部分性前置胎盘初次出血时间和出血量介于上述两者之间。

  生二胎的妈妈尤须警惕

  一般前置胎盘在孕妇中的发生几率约1/300-1/400,85%-90%的前置胎盘患者为经产妇,尤其是多产妇,其发生率可高达5%。另外,头胎是剖宫产的女性,再次怀孕时发生前置胎盘的机会更多。因此准备生二胎的妈妈们一定要多加留意。发生前置胎盘的危险因素如下:

  1、上一胎是剖宫产,再次怀孕发生前置胎盘的几率会增加15倍。

  2、上一胎曾有前置胎盘,生二胎宝宝时前置胎盘的几率会增加约8倍左右。

  3、有人流史、子宫手术史,发生前置胎盘的几率会增加3倍。

  4、超过35岁怀孕者前置胎盘发生的几率会增加5倍。

  5、超过40岁怀孕者前置胎盘发生的几率会增加到9倍。

  另外,双胎及多胎妊娠、子宫内膜炎、吸烟或被动吸烟均与前置胎盘的发生密切相关。因此,生二胎宝宝尤其要提高警惕,定时做产前检查,及时诊断前置胎盘,做好相应防范。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 彭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