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为什么不能留长发

2017年01月29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旭最自豪的就是自己有一头长头发了,她现在怀孕3个多月了,准妈妈身体的各部分都发生了变化,头发也不例外。体内雌激素量增加,延长了头发的生长期,原本应在正常休止期脱落的头发不脱落了,所以,小旭的头发看起来格外浓密亮泽,很多人都夸小旭是最美丽的十月妈咪。

  可是,就因为这头长发,小旭和婆婆产生了矛盾。

  前几天,她的婆婆在电视上看到,台湾一位女星在怀孕之后,把以前的长发都剪短了,女明星解释:之所以剪短头发,除了洗头发费事费力外,还是为了让养分更快速地传送给肚子里的胎儿。

  就这因为这个,小旭的婆婆非要小旭剪短头发。

  “我调查了一下,咱们邻居街坊一些孕妇在怀孕后都将长发剪短了,一方面为了方便清洗,另一方面是怕头发和肚子里的宝宝争营养,你还是把头发剪短了吧。”

  小旭很不想剪掉留了多年的头发,可是,又怕婆婆说的是真的,这天,婆媳两个一起找到了我。

  “小红姐,你说,头发真的会和肚子里的胎儿争夺营养吗?”      

  对着婆媳两个,我说:“头发长短和头发的营养消耗没有关系的,头发生长也不会和胎儿抢营养。一方面,胎儿生长发育和其自身代谢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和能量,孕妇身体内已经有了充足的储备,毛发生长所需的这小部分营养相对于胎儿需要简直不值得一提。另一个方面,头发的生长并不受我们控制,剪头发并不会减少头发生长的营养消耗,留长发也不会增加头发生长的营养需求,想通过剪头发来“节约”营养以保障胎儿的成长,并没有什么医学上的依据。”

  小旭的婆婆在一旁说:“医生,您说的话我听明白了,不必要剪短头发。可是,现在我主要是担心胎儿营养不够,毕竟都是两个人了,可是,小旭还是吃的那么少。”

  我笑着说:“您考虑得对,现在是两个人了,当然要吃双份了。小旭,现在你一定要增加饮食,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绝不要犹豫该不该吃那么多。而且,一定要均衡营养,不能偏食。”

  “好的,我听你的,小红姐,我现在基本上均衡营养,不挑食,可是到底吃多少才够呢?”
 

  我说:“现在你最需求的是热量和蛋白质,其实也简单,只需要通过增加半碗饭,一杯奶,一个鸡蛋或一些鱼、肉,还有新鲜的水果蔬菜就行了。”

  本文来源:小红姐产房故事的博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