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母婴阻断措施 艾滋病孕妇也可生出健康宝宝

2017年04月06日 06:00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艾滋病有三大传播途径,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所谓母婴传播是指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可能通过胎盘或生产或哺乳将艾滋病病毒传染给胎儿或新生儿。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婴儿由于免疫功能缺陷,出生后非常容易生病,而且病程长,用药效果差,多在3岁之前就会死亡,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打击。那么,艾滋病孕妇生下的婴儿一定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吗?能不能通过一定的措施减少感染的几率呢?

  事实上,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妊娠妇女,如果结合自身状况,按照专业医师的指导,早期采取母婴阻断措施,能够大大降低婴儿的感染几率。这些措施包括中止妊娠、围产期给予抗病毒药物治疗、及时处理混合感染、剖腹产及人工喂养等一系列服务措施。

  烟台疾控中心专家指出,青年男女最好在婚前进行艾滋病抗体检测,如果婚前没有检测,育龄妇女也可以进行孕前检测。及时发现艾滋病感染状况有助于早期进行母婴阻断综合措施,降低艾滋病母婴传播的风险。

  目前,烟台市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对进行孕期检查和产前检查的孕妇均提供艾滋病抗体检测。国家“四免一关怀”政策中包含了母婴阻断的免费政策,即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提供免费母婴阻断药物及婴儿检测试剂,可大大降低母婴垂直传播的概率。有资料提示,在未采取干预措施的情况下,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为35%左右,通过实施母婴阻断可以降低到2%-5%。因此,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通过母婴阻断措施是完全有可能生下健康宝宝的。(中国网尹霞 通讯员正毅 雪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