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孕妈的警示:哪种孕期皮肤痒 可能毁了宝宝

2017年04月21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美国孕妈Mrs DePino因混淆了孕期的两种皮肤瘙痒——妊娠瘙痒症和妊娠期胆汁淤积症,而差点毁掉了自己的宝宝。此事经美国媒体报道后,孕期的“致命之痒”——妊娠期胆汁淤积症,再次引发关注。

  美国孕妈因身体奇痒而上网吐槽,没想到救了孩子一命

  美国孕妈Mrs DePino因身体奇痒难忍,在社交媒体脸书(face book)上大倒苦水。但当脸书好友劝她去医院查一下发痒的原因时,她却并不在意,因为她当时以为这不过是司空见惯的妊娠瘙痒症。但后来,她还是接受了一位护士脸书好友的建议,上网搜索了妊娠胆汁淤积症,结果发现与自己的症状完全一样。之后所做的血液检查不但证实她患上了妊娠期胆汁淤积症,而且还是容易导致死胎的阳性!

  幸亏发现及时,使得医生得以在她临产的前几周采取措施,让宝宝逃过一劫,平安降生。Mrs DePino因此特别提醒怀孕的姐妹们:发现身体发痒后,一定要去做个检查。

  如何区别妊娠瘙痒症和妊娠期胆汁淤积症

  瘙痒时间:妊娠痒症以孕早期为主,有的短期内瘙痒会自行消退,但也可持续到妊娠终止(分娩后则很快消失);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多出现在孕中、晚期。

  瘙痒症状:妊娠痒症有的表现为皮肤上有粟粒样皮疹,有的并无皮疹;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为全身瘙痒,夜间加重,严重时伴有黄疸。无特异性皮疹。少数患者还会出现乏力、腹泻、腹胀等症状。

  瘙痒原因:妊娠痒症一般因孕期肚子隆起皮肤拉伸所致;而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则因胆汁淤积在身体某些部位无法正常地排出体外,当淤积在毛细血管的胆汁刺激神经末梢时,便可引起瘙痒感。患者常有家族史,患者母亲、姐妹往往有同样病史,一般认为与常染色体遗传病有关。

  妊娠期胆汁淤积症:围产儿死亡主要原因之一

  此病对胎儿有严重的潜在危险,因为胆汁淤积在胎盘时,可致胎盘绒毛间隙变窄,胎盘血流量减少,孕妇与胎儿之间的物质交换和氧的供应受到影响,易引起早产、胎儿窘迫、胎死宫内和产后出血等不良结局。

据

  
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西城区围产医学专家组成员、北京玛丽妇婴医院产科主任李少芬介绍,妊娠期胆汁淤积症是近几年来导致围产儿死亡主要原因之一。

  出现妊娠期胆汁淤积症后怎么办

  1。加强监护:NST监护胎儿,至少每周1次。

  2。孕37周后应引产,原则不超过预产期。

  3。注意患者胆酸浓度变化,一旦异常升高变化,应及时终止妊娠,防止胎死宫内。

  4。孕期或临产中如发现胎心异常或怀疑有胎儿宫内窘迫时,多需剖宫产结束分娩。

  5。作孕期引产及产后回奶者禁用雌激素。

  6。目前对此病尚无特效药物治疗,消胆胺对止痒有一定效果,苯巴比妥可以减轻瘙痒,有助于夜间入睡。另外为了预防产后出血,产前可补充维生素K。文/玛丽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