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与爱宠 终究谁去谁留?

2017年04月26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在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很多年轻的准妈妈们有了怀孕的打算之后,很多人都会考虑将自己家里的宠物送人,即使自己不想送,家里人也会劝其送走。好像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孕妇和胎儿的健康。

  孕期养宠物真的这么恐怖吗?

  其实孕期不敢养宠物,主要是担心孕妇会通过宠物不小心感染上病毒,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弓形虫病和一些皮肤病。孕妇感染弓形虫病的后果是比较严重的:如果在怀孕前三个月内感染弓形病毒,则可能直接导致流产,死胎或胎儿多发畸形;如果在怀孕中期感染病毒,则可能导致引发死胎、早产或胎儿严重的脑、眼等部位疾病;怀孕后期的感染率高达60%,虽然此阶段胎儿畸形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如此高的感染率准妈妈们还是得特别注意。

  什么是弓形虫病?

  弓形虫病又叫做弓形体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病。孕妇感染后,病原可通过胎盘感染胎儿,直接影响胎儿发育,导致严重畸形。弓形虫病可谓是人类先天性感染中最严重的疾病之一。

  弓形虫病的主要传播途径为:

  食用未熟肉类以及接触携带弓形虫病感染原的猫的分泌物和粪便。狗是弓形虫的中间宿主,也可以传染弓形虫,但是它的粪便和排泄物却都没有传染性,所以只要不吃狗肉,单纯和狗接触不会感染弓形虫病。

  孕期保证孕妇和胎儿的健康,一定不能忽视这几项原则:

  首先,孕妇要注意自身卫生。平时不要常接触宠物,尽量避免给宠物喂食,更不亲宠物或者让宠物亲自己。与宠物保持一定距离,不能碰宠物的粪便。接触宠物之后要及时洗手,而且也要防止宠物进入卧室。

  其次,要讲究宠物的卫生,保证宠物的健康。要给宠物勤洗澡,注意清洗它的趾甲和眼耳,避免病原微生物传播。同时,也要经常在家里和宠物活动区域使用动物消毒剂消毒,保持家里环境的卫生。一旦家里的宠物生病了,应立即送去就诊,避免病毒在家里传播。

  最后,孕妇要到医院去做有无弓形虫等感染的专门TORCH检查。除了孕前要做一次外,怀孕三个月时还要检查一次,确保孕妇和胎儿的身体健康。

  专家提醒

  由此可见,孕期能否饲养宠物是不能一概而论的。正确对待孕期饲养宠物问题,一方面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因不了解情况而导致的恐慌,从而保证孕期的安全及平稳过渡,所以广大的准妈妈们还是要以科学的态度来对待。文/玛丽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